天津回应“海河出现大量死鱼”:已派人核查

2015-08-20 17:36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20日电 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今日16时召开。

针对海河上游出现大量死鱼的情况,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主任邓小文回应称,现在死鱼的原因有很多,目前已经派人去现场进行核查死鱼的地点,下一马上要和渔业水产部门联合,对水质,包括死鱼本身进行检测和检查,进一步核实死鱼的原因,一有结果马上向媒体通报。

邓小文表示目前他不太确定死鱼的地点。海河大闸里面,就是相当于靠河的这一侧,最近几天一直有检测,目前来说都在标准范围以内,没有发现超标的现象。目前事故的海洋监测点主要集中在东疆湾以内,就是东疆湾的码头,还有东疆港出口的外海。目前在海河的入海口这块,因为距离事故比较远,没有设海洋监测点。如果有这种情况的话,下一步可能在这一块也要增设海水的监测点位。

邓小文还解释称,天津每年到了这个时候,特别是在天热的时候,死鱼的现象是比较多的。主要是因为都是死水,不是流动的水。此外,上游海河流域整个污染物最终都要通过天津排海,天津的水环境状况一直是不容乐观。

邓小文说,夏季温度较高时,特别是一遇到降水的时候,地表的这些污染物,特别是出堤雨水,一进河道的时候就容易引起极度的富营养化和水体缺氧,然后造成死鱼的现象,这种情况确实是在天津各个河道都比较普遍,在天津当地的老百姓管这种情况叫泛坑,实际上就是缺氧。就是大量的有机污染物短时间内进入河道,引起大量的消耗水中的溶解氧,引起鱼类的缺氧而死。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