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发布全国首个《生态养生旅游景区》地方标准

2015-08-24 20:2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重庆8月24日消息(记者刘湛)由重庆市标准化研究院、重庆医科大学、重庆质量技术监督局等单位起草的《生态养生旅游景区》地方标准,近日通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专家现场验收。这是全国发布的首个养生旅游地方标准。

标准在生态、配套、服务等方面都有若干考核指标。其中,生态方面要求古树和原生植物群保持良好,核心景区的森林覆盖率不低于95%、一般景区不低于85%、服务区不低于70%;无捕猎和破坏野生动物生存环境行为;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不低于5000个/ ;核心景区环境噪声昼间不大于45分贝、夜间不大于35分贝;一年中气候舒适旅游期不少于150天;垃圾及时消毒无异味,餐饮、住宿、游览船不向水中直排垃圾。配套方面:本地特色食品不少于5种,并有文献记载;遵循生态资源可持续发展原则,推出空气浴、温泉水疗等养生项目;景区道路按交通路、生态路、健身路三方面建设,交通标识、安全标志明确无误、具有艺术感;提供无障碍残疾人出入坡道、专用卫生间,配备轮椅。服务方面:游客中心设有咨询岗,设有电脑触摸屏、电话咨询等服务;建立游客投诉意见档,专人处理并反馈;导游持证上岗,普通话达标率100%,其他人员运用普通话交流;配备专职医务人员、医疗设备。

重庆质量技术监督局万盛经济开发区分局质量科科长文宽林称,游客也可以按照这些标准,对景区进行视觉、嗅觉、感观方面的评判。

责编:刘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