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热的症状与感冒相似 两者如何区分?

2015-09-11 09:36 来源:深圳新闻网

  高温雨水多时,登革热高发。登革热的主要特征是突发高热,症状近似感冒,很多患者把其当作感冒来治疗,这样不仅耽误了时间,更加重了病情。那么两者之间又有什么区别呢?

 

1

 

  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所引起,由伊蚊所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本病在世界上的主要流行地区为东南亚、太平洋岛屿和加勒比海地区,在我国东南沿海地区有过流行,登革热的发病季节与雨季有关。在地方性流行区发病者多为儿童。
  入夏以来,7月份气温达到了蚊虫孳生繁殖的最佳条件。最近雨水多,虫害容易繁殖。新加坡、泰国、老挝等东南亚国家登革热高发,而这些国家也是暑假期间热门的旅游线路,业内人士提醒,到这些国家出游需做足登革热预防措施。目前尚没有治疗登革热的特效药物,所以,预防是防治登革热的关键措施。
  登革热的症状
  登革热表现为突然起病,畏寒、迅速发热(24~36小时内达39~40℃,少数患者表现为双峰热),伴有较剧烈的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及疲乏、恶心、呕吐等症状,可出现出血倾向,面、颈、胸部潮红称“三红征”,结膜充血、表浅淋巴结肿大、皮疹、束臂试验阳性,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部分病人上述病症不典型或表现轻微且病程短、痊愈快(其中有些可自愈)者为轻型登革热。病死率极低。
  登革热的主要特征是突发高热,患儿在24小时内体温可高达40℃。在高热的同时,有头痛、眼球后疼痛、全身肌肉疼痛、骨骼和关节疼痛等症状。有的患儿可伴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并且可见颜面潮红、结合膜充血和浅表淋巴结肿大。
  发热:成人病例通常起病急骤,头痛、发热和眼球后痛,小时内体温可达40℃。同时伴有背痫,用身骨、肌内及关节病,胃纳减退、恶心、呕吐,偶有腹痛、腹泻或便秘等。颜面潮红、结合膜充血及浅表淋巴结肿大在早期己可见。儿童病例起病较慢,症状较轻,体温也较低。发热持续2-7天。部分病例于起病第3-5天体温降至正常,天后又再上升,称为双峰或马鞍热型。发热期R1有相对缓脉,虚弱感觉常需数周后才能完全康复。
  皮疹:子病程3-6天出现,可为斑臣疹、麻疹样皮疹、猩红热样疹、红斑疹或皮下出血点等。同一患者可见不同形态皮疹,分布于全身、四肢、躯干或头面部。多有痒感,大部分不脱屑。皮疹持续约为3-4天。
    出血:约25%一50%的病例有不同程度不同部位的出血,如牙跪出血、鼻出血、皮下出血、消化道出血、咯血、血尿、阴道出血、腹腔或胸腔出血等。出血多发生在病程的5-8天。
  其他:约1/4病例有肝肿大,黄疽不多见。

责编:母晨静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