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车日前一天北京依然拥堵 绿色出行应深入人心

2015-09-21 14:58 来源:北京晚报

  今天(21日),北京路面交通依旧拥堵。毫无悬念的,周一早高峰,上班的、上学的,开车的、骑车的,各种抢道、各种乱行……就在“世界无车日”前夕,路面交通状况依旧不尽如人意。
  不难想见,明天的无车日,一定会有很多人踊跃参与,公共交通也将迎来一轮承运能力的考验。不过,我们关心的是,一天的绿色出行,能否解决一年中剩下364天里的路况复杂,能否让北京往年无车日变堵车日的尴尬不再上演?说到底,绿色出行不应该形式化,它需要融入每日的生活中、每个人的思维里。
  现场
  要环保先得守规矩
  “无车日”就要到来,作为旨在动员全社会提倡环保、而非强制性的活动,“无车日”如同一把尺子,衡量着城市道路文明和公共交通建设的程度。但是,一些驾驶员不改变违反遵守交通规则、不文明行车的积习,也将对培养人们公共出行的意识构成伤害。
  作为北京东部的一条出行动脉,今早8点,朝阳北路青年路口,堵车情况十分严重。仔细观察,发现不文明行车的问题又暴露出来。刚从青年路最外侧车道出站的公交车,需要在十字路口左转驶入朝阳北路,或许因为车流密集不好并线,它直接在路口处最外侧车道左转,巨大的身躯把双方向直行车辆截住,气得大家狂摁喇叭;朝阳大悦城楼下,接送人的私家车、等活的专车等非营运车辆占据主路,打着双闪,制造一种“临时停车”的错觉,可半小时都不离开;另外,辅路侧方车位停满了车,在原来的自行车道被划为机动车道后,剩下的行车空间不过一米宽,自行车只能骑上主路与机动车混行。
  故事
  张启峰 从开车到骑车 其实没那么难
  “原本我是一天都离不开车,自从尝试骑行了一个月,发现益处不少!”市民张启峰说,他的工作每天都跟电脑椅呈“绑定”状态,加上只要出门就开车,工作几年下来,他觉得身体有些虚弱。上个月开始,他决定利用上下班时间健身,于是买了辆自行车,从北三环的住处到工作地点苏州街,单程骑行时间约1个小时左右。张启峰说,在决定骑行的时候,自己确实有顾虑,总觉得离开车很别扭,就像现代人离开手机一样难受。而头几天骑行那种大汗淋漓的感觉,也让他有点想打退堂鼓,好在坚持了一个多星期后,他发现骑行带来的疲劳感没那么严重了,反而身体轻松了很多。如今坚持了一个月回头再看,离开汽车真的不难。
  明天就是无车日,对于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张启峰说,“无车日并不是要一步到位地减少汽车,而是要让人们树立起一种观念。这一点很重要,相信再过几年,人人都有少开车的意识,无车日就不再需要特定某一天。”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