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油致美国一州地震猛增 从1年2震增至1天2震

2015-09-22 07:52 来源:新华网

从一年两震到一天两震 俄克拉何马发生了什么?

俄克拉何马州位于美国中部,远离所有主要断层,过去平均每年只发生两起左右可以感觉得到的地震,如今却几乎每天发生两起有感地震。一些研究人员认为,用水力压裂法开采页岩油、页岩气,往地下回注大量废水,是地震猛增的罪魁祸首。

地震次数猛增

法新社20日报道,自有记录以来,1975年至2008年,俄克拉何马州每年最多发生3起3.0级以上的地震。地震震级达到3.0级时人们能够感觉到;3级至4.5级的地震称为有感地震,但一般不会造成破坏。

从2009年开始,3级以上地震次数不断猛增。2009年20起,2010年35起,2011年64起。2012年回落至35起,但2013年反弹至109起,2014年达到585起。位于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上的加利福尼亚州去年发生了180起3级以上地震,还不到俄克拉何马州的三分之一。

“这完全是史无前例,”美国地质勘探局地震学家乔治·乔伊说。

今年1月到8月,俄克拉何马州发生超过600起足以晃动窗户和汽车的地震。其中最大一起震级为4.5级,7月27日发生在小镇克雷森特。

76岁的桑德拉·福斯库尔在这座靠石油兴起的小镇长大。她说,从没经历过感觉这么强烈的地震。地面在摇晃,所有东西都在摇晃,墙上挂着的相框都掉了下来。

“为了我们的工人,我们的经济,我们需要石油,”福斯库尔说,“但这些地震有一点吓人。”

责编:母晨静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