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警嫂用家庭小爱成就社会大爱

2015-10-09 08:38 来源:法制日报

  “人们都说,军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我倒愿意把所有奖章都挂到妻子身上。”上海市公安局特警总队民警王春军说。
  警察,这是一个刚性的职业;嫂子,这是一个普通的称谓。当二者结合,便有了个平凡而伟大的名字:警嫂。
  她们,是女儿,是母亲,也是妻子。在千万个警察丈夫守护社会安宁的背后,是她们用柔弱双肩挑起家庭的重担,用家庭小爱成就社会大爱,用无悔付出为人民警察筑起坚实后盾。
  今年4月30日,由公安部和全国妇联联合主办的“好警嫂”推选宣传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全国各地120名好警嫂候选人由幕后走向台前,通过新闻媒体和网络展示她们的感人事迹,获得网友点赞两亿余次。通过“群众讲警嫂故事,警嫂讲家庭故事、讲警察故事”,人们走进警嫂的精神世界,品味民警生活的酸甜苦辣,增进了对公安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同时也激发了广大民警的工作热情和职业荣誉感。
  感人事迹传递满满正能量
  “看到这些孩子会张嘴了,听到他们会开口叫妈妈了,我觉得再多的付出都值得。”安徽省合肥市笑童颜康复部法定代表人程海燕说。她的丈夫薛华超是合肥市公安局一名禁毒民警。
  2010年冬天,与同事侦办一起特大贩卖毒品案的薛华超,连续30个小时在外蹲守。就在抓捕毒贩的前一天深夜,程海燕一连给他打了十几个电话他都没有接。第二天早上他才得知,儿子夜里突发高烧被紧急送往医院。由于就诊时间耽搁了,儿子的听力受到永久性损伤。
  医生向程海燕夫妇建议,孩子要想重建听力,必须植入人工耳蜗,而且做完重建听力手术后必须长期坚持做康复训练。于是,程海燕一边上班,一边带着儿子到安徽省第一家民办听障儿童康复部——笑童颜康复部做康复训练。她每天骑着电动车,来回4趟、往返数百里。
  程海燕的细心、耐心和责任心引起了笑童颜康复学校校长周英英的注意。2014年8月,周英英退休了,极力邀请程海燕“接班”,继续帮助这些需要帮助的孩子和家庭。“为了帮助和我儿子一样的残障孩子,我想一直走下去,把这份爱传承永远。”程海燕说。
  程海燕的事迹是千千万万警嫂的缩影。据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这120名好警嫂候选人,有的独自承担起照顾老人、教育孩子、支持丈夫的家庭重任,用无怨无悔的付出为家人筑起温暖的港湾;有的面对负伤致残或身患重病的警察爱人,忠贞不渝、不离不弃,诠释了爱情真谛,创造了生命奇迹;有的夫妻两人相互帮助、比翼齐飞,既营建了温馨和谐的家庭,又在事业上获得优异成绩。
  平凡的故事,折射出伟大的品格;质朴的情感,直抵每个人心灵深处。“好警嫂”的事迹传递着满满正能量,带给无数人鼓舞和感动。
  有网友如此评价18年来精心呵护高位截瘫丈夫的王会平:“你用柔弱的双肩,坚定地撑起一片蓝天。给爱人生活的勇气,给年迈的父母以希望,给可爱的孩子榜样的力量!你是汾西人民的骄傲,是中国女性的楷模。”
  还有一名女大学生在看到警嫂李晓霞的事迹后,写信给李晓霞表达对她的敬佩,还让李晓霞帮她介绍个警察男朋友,自己也想做一名“好警嫂”。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