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食药监管覆盖到村

2015-10-22 10:1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贵阳10月22日消息(记者周强 王珩)贵州将在全省88个县(市、区)及其所有的乡(镇、街道、社区)设立食药监管机构,村一级配备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推行网格化管理,推动食品安全监管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全面打通监管毛细血管,实现食药安全监管“无死角”。
    贵州省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深化基层食品监管体制改革,要求在今年年底前,各县、乡(镇、街道、社区)设立食品安全委员会及其办公室、食药监管部门派出机构,各村(居委会)配备1名协管员和1名以上信息员,协管员由村委会(居委会)成员兼任,承担协助执法、隐患排查、信息报告、宣传引导等职责。
    按照指导意见要求,县及县以下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必须做到有职责、有岗位、有人员、有手段“四有”,日常检查职责和定期抽检职责“两责”。
    根据规定,县政府需制定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对事故分级、处置指挥体系与职责、预防预警机制、处置程序、应急保障措施等作出具体规定,报上一级人民政府备案,增强突发事件快速反应能力。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造成严重影响,或有其他违法行为的,将严肃追究政府及负责人领导责任、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等。

责编:杜薇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