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检疫部门截获邮包 发现蝎子蜈蚣数条

2015-10-28 19:05 来源:华龙网

被发现的蝎子蜈蚣

被发现的蝎子蜈蚣

X光机下不正常的条状物

X光机下不正常的条状物

工作人员在查看

工作人员在现场查看

非洲帝王蝎

非洲帝王蝎

    华龙网10月28日17时10分讯(首席记者 黄军)天了噜!又有外来生物想要“入侵”重庆。今(28)日下午2时许,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邮局办事处从一个英国入境邮包中截获大量活体蜈蚣和蝎子。这是继10月初重庆邮路口岸从入境邮包中截获蜈蚣和蜘蛛后,再次从入境邮包中截获活体生物。

据介绍,现场检验检疫人员在过X光机时,忽然发现屏幕上的图案出现了“条状物”,尽管不是很清晰,但是基于前一次截获蜈蚣、蜘蛛的经验,工作人员还是很快判断出这是一个“不寻常”的邮包。

打开邮包的一刹那,检验检疫工作人员惊呆了——像前一次一样,“条状物”外面被重重报纸所包裹。打开一层层的报纸后,检验检疫工作人员终于发现了隐藏于其下的8个盖得不是很严实的圆形塑料小碟子,并在里面发现了活着的7条蜈蚣和1只蝎子。

此次截获的主要是蜈蚣和蝎子,包括佛州海地巨人蜈蚣2条、塔桑尼亚羽毛尾蜈蚣2条、东非黄脚蜈蚣3条,还有非洲帝王蝎1只。检疫人员告诉记者,境外进境的活动物,一方面可能由于缺乏天敌等原因导致其大量繁殖,进而破坏我国原有的生态平衡;另一方面,活动物本身可能携带境外重大动物疫病疫情,一旦任其进境,极可能对我国农林业生产安全、人体健康带来严重的威胁。根据检验检疫法律法规规定,活体动物是严禁通过邮寄进境的。邮局办事处依法将其截留,待进行后续的检疫处理后进行销毁。

据了解,重庆检验检疫局邮局办事处自去年以来,已多次在境外邮包中截获包括活体动物、恐龙化石、动物尸体等在内的各种新奇邮寄物。检疫人员说,境内收件人大多解释被截获的活物是作为宠物饲养、个人收藏或者科学研究用。

重庆检验检疫部门特别提醒广大市民,请不要随意将境外的物种带到国内,以免给国内的经济发展和人民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同时也避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