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食药监局公布第三季度食品安全信息

2015-10-30 08:55 来源:广州日报

  本季度对广东省生产的粮食加工品、肉制品等28大类食品和食品添加剂、乳制品及乳原料进行了日常监督抽检,抽检食品共4569批次,经检验,合格食品4465批次,占97.7%;不合格食品104批次,占2.3%。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将加工肉类列为第一类致癌物,引起不少“吃货”们的关注。记者发现,本季度抽检的食品也包括多种知名品牌热狗肠、烟肉等肉制品,检测结果均为合格。
  而不合格的肉制品有5批次,都是散装或称重销售的产品,分别是来自广州市缘味食品有限公司的两批次鸭脖(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超标)、广州市番禺大龙凤食品厂的酱油鸡(大肠菌群超标)、广州市番禺张忠松熟肉制品厂的酱油鸡(安赛蜜和苯甲酸超标)和广州市海润食品有限公司的烧肉(氯霉素超标)。
  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督促相关企业对抽检不合格食品实行下架、封存、召回等措施,按规定通报相关监管部门,对生产经营不合格食品的单位依法进行查处。
  散装腌菜检出违禁防腐剂
  另外,抽检还发现广东蓬盛实业有限公司的蓬盛牌橄榄菜花生口味和素肉丁口味,均检出禁止检出的对羟基苯甲酸丙酯。对羟基苯甲酸脂类是目前应用广泛的防腐剂之一,但不得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对羟基苯甲酸丙酯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延长产品的保质期,违规添加。两种橄榄菜产品都是散装。
  消费提醒:消费者选购酱腌菜时应尽量购买有预包装的产品。购买时观察产品的包装和外观,如果发现玻璃瓶装产品瓶盖膨凸、塑料袋装产品胀袋、标签不全、生产日期打印模糊、产品变色无光、发粘,甚至有白色菌膜点的产品不要购买;包装完好无损且标识齐全。
  买桶装水首选品牌销售点
  不合格食品名单中包括14种饮料,其中大部分都是铜绿假单胞菌超标的桶装水,如大山峡饮用纯净水、菲凡士饮用纯净水、康佳泉饮用纯净水、广州市龙延水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饮用纯净水、轻柠饮用天然矿泉水等。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说明可能存在水源污染、生产过程卫生控制不严、清洗消毒不到位等情况。
  消费提醒:消费者选购桶装饮用水时要选择有一定规模、知名度大、产品质量稳定、售后服务比较好的桶装水公司,最好到有厂家授权的品牌销售点,不要轻易到小士多购买杂牌桶装水。
  豆腐检出金黄葡萄球菌
  在广州市海珠区五湘铁板烧餐厅和广州市萝岗区美景山庄抽检时,广州市食药监部门发现两间餐饮单位的豆腐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按相关标准不得检出。
  广州市食药监局介绍,摄入含金黄色葡萄球菌活菌而无肠毒素的食物不会引起食物中毒,摄入达到中毒剂量的肠毒素才会中毒。含蛋白质丰富、水分较多、一定量淀粉的食物及含油脂较多的食物,受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后更易产生毒素。
  消费提醒:如果是自行购买非发酵豆制品,特别是散装的豆制品时,应冷藏或置阴凉通风的地方,放置的时间不应超过6小时,防止肠毒素的形成。(文/记者伍仞 通讯员穗食药监)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