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张图了解崩塌的发生和应对措施

2015-10-30 15:39 来源:中国地质调查局

   崩塌(崩落、垮塌或塌方)是较陡斜坡上的岩土体在重力作用下突然脱离母体崩落、滚动、堆积在坡脚(或沟谷)的地质现象。

崩塌

崩塌的特点和类型

崩塌

崩塌的危害

崩塌会使建筑物,有时甚至使整个居民点遭到毁坏,使公路和铁路被掩埋。由崩塌带来的损失,不单是建筑物毁坏的直接损失,并且常因此而使交通中断,给运输带来重大损失。中国兴建夭兰铁路时,为了防止崩塌掩埋铁路耗费大量工程量。崩塌有时还会使河流堵塞形成堰塞湖,这样就会将上游建筑物及农田淹没,在宽河谷中,由于崩塌能使河流改道及改变河流性质,而造成急湍地段。

崩塌

崩塌的发生情况

崩塌

崩塌发生的预兆

崩塌

崩塌的避让措施

崩塌

应对崩塌

崩塌的诱发因素

 

1.地震.地震引起坡体晃动,破坏坡体平衡,从而诱发坡体崩塌,一般烈度大于7度以上的地震都会诱发大量崩塌。

2.融雪、降雨 特别是大暴雨,暴雨和长时间的连续降雨,使地表水渗入坡体,软化岩土及其中软弱面,产生孔隙水压力等从而诱发崩塌。

3.地表冲刷、浸泡 河流等地表水体不断地冲刷边脚,也能诱发崩塌。

4.不合理的人类活动.如开挖坡脚,地下采空、水库蓄水、泄水等改变坡体原始平衡状态的人类活动,都会诱发崩塌活动。

 

还有一些其他因素,如冻胀、昼夜温度变化等也会诱发崩塌。

崩塌

崩塌的诱发因素

崩塌

崩塌的日常监测

责编:马永涛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