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啸——怒吼的巨浪

2015-10-30 15:37 来源:中国科学院网站

嘿,大家好;我是地震的堂弟——海啸,我的堂兄——地震发生在陆地上,我则是发生在海洋里,人们把我比喻为“海洋地震”。我的原始动力源于海底地壳,虽然你们看不到,但可以想象。我出现的时候,海平面原有的平静面貌会猛然鼓起一个巨浪,然后直冲海岸,所向披靡。或是海平面突然凹陷出一个巨大的盆底漩涡,快速吞噬周围的一切。我的破坏力远不及我的堂兄—地震。好吧,下面我就向大家详细地介绍下关于我们家族的故事。

我们海啸家族有三位兄弟,老大是地震海啸、老二是火山海啸、老三是滑坡海啸。

地震海啸是海底发生地震时,海底地形急剧升降变动引起海水强烈扰动。地震海啸一辈子保持了两中截然不同的身材,“上凸型”和“下凹型”。“上凸型”是由某些构造地震引起海底地壳大范围的急剧上升,海水也随着隆起地区一起抬升,并在隆起区域上方出现大规模的海水积聚,在重力作用下,海水必须保持一个等势面以达到相对平衡,于是海水从波源区向四周扩散,形成汹涌巨浪。这种隆起型的海底地壳运动形成的海啸波在海岸首先表现为异常的涨潮现象。“下凹型”是由某些构造地震引起海底地壳大范围的急剧下降,海水首先向突然错动下陷的空间涌去,并在其上方出现海水大规模积聚,当涌进的海水在海底遇到阻力后,即翻回海面产生压缩波,形成长波大浪,并向四周传播与扩散,这种下降型的海底地壳运动形成的海啸在海岸首先表现为异常的退潮现象。

海啸的形成

海啸的形成


我们分别是由海底地震、火山爆发、海底滑坡或气象变化产生的破坏性海浪,通常由震源在海底下50千米以内、里氏震级6.5以上的海底地震引起。海水下以及沿岸山崩或火山爆发也可能引起我们的出现。

在一次震动之后,圆圈式的震荡波在海面上不断扩大,并传播到很远的距离,正象卵石掉进浅池里产生的波一样。我们的波长可达数百公里,比海洋的最大深度还要大,即使传播几千公里也不会损失太大的能量;我们的波速高达每小时700800千米,在几小时内就能横过大洋,轨道运动在海底附近也不会有多大阻滞,不管海洋深度如何,我们的波都可以传播过去;虽然我们在茫茫的大洋里波高不足一米,但当到达海岸浅水地带时,波长减短并伴随波高急剧增高,可达数十米高,形成含有巨大能量的巨浪水墙,呼啸的海浪水墙每隔数分钟或数十分钟就攻击一次,摧毁堤岸,淹没陆地,夺走生命财产,破坏力极强。

海啸的形成(动图)

海啸的形成(动图)


我们的作战现场包括本地和遥远的他乡,因此,人们按照我们的出发地和作战现场把我们分为两派,即远海海啸和本地海啸。远海海啸是指横越大洋或从很远处传播来的海啸,也称为越洋海啸。海啸波属于海洋长波,一旦在源地生成后,在无岛屿群或大片浅滩、浅水陆架阻挡情况下,一般可传播数千公里而能量衰减很少,最后可能造成数千公里之外的地方也遭受海啸灾害。如2004年底发生在印尼的大海啸就波及到几千公里外的斯里兰卡,1960年智利海啸也曾使数千公里之外的夏威夷、日本都遭受到严重灾害。本地海啸或称为局地海啸,从地震及海啸发生源地到受灾的滨海地区相距较近,所以海啸波抵达海岸的时间也较短,只有几分钟,多者几十分钟。在这种情况下,海啸预警时间则更短或根本无预警时间,往往造成极为严重的灾害。

  朋友们,你了解我了吗?

责编:马永涛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