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阳民房坍塌致17死追踪:施工队无合法资质

2015-11-03 07:3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1月3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马意翀)10月30日15时30分左右,漯河市舞阳县北舞渡镇辖区内,一民房在改造施工过程中,发生坍塌事故。截至10月31日搜救工作结束时,共造成17人死亡,9人重伤,14人轻伤。
  事发楼房是如何倒塌的?改造施工过程是否合规?善后处置如何进行?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调查。
  二层楼房在整体抬高中坍塌
  记者在现场看到,事故发生在河南舞阳县北舞渡镇220省道西侧。倒塌楼房街对面的一家发廊老板告诉记者,事发当日下午突然听见轰隆一声响;抬头一看,对面的二层小楼已经塌了;有人喊着“快救人”,大伙想把人从废墟里面给扒出来,但又怕乱弄伤着人;拨打120后,不一会儿县里面的救护车、警车都赶到现场……
  据介绍,坍塌的楼房是一栋建设于上世纪90年代末的二层楼,房主一家五口生活在房子里,并没有像其他沿街住户一样经营店铺,只是单纯居住。因房主嫌房屋地基较低,从30日早上七八点开始,就有从南阳过来的施工人员对房子进行整体抬高。在抬升工作中,不幸发生事故。
  施工中小楼四个角立柱全部都被掏空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附近居民对记者说,“事故发生前,二层小楼很正,也没有倾斜……房子不升没一点问题……”据事发现场的目击者回忆,南阳来的施工人员施工相当“粗放”,两层小楼四个角立柱全部都被掏空,二层楼房整体悬空,全部靠屋内千斤顶支撑,每个工人控制两个千斤顶,屋内一楼房间内有七八十个千斤顶。
  一位村民说,当时发现二楼楼板有些位移,“千斤顶顶不动了,施工队姓田的头儿说‘不碍事’,让接着顶;一两秒钟后,二楼就拍到一楼,姓田的头儿也被拍在了里面……”
  在舞阳县人民医院病房内,记者见到了事故中受轻伤的65岁农民工冯国庆。他告诉记者,事发时自己就在屋内操作千斤顶,“当时二楼由千斤顶顶着,千斤顶缺压不动了,“田老板”还在一楼屋里吹着哨子让使劲压……随后房子就被千斤顶顶塌了。我当时在房子中间,眼前一黑一下子被二楼房梁压倒下了,幸亏上面房梁拍到地下有个空隙,我就被夹在了其中,头上顺着直流鲜血。”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