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系今年造成中国经济损失最重台风

2015-11-03 1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3日电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张祖强今日介绍,“彩虹”是今年以来造成中国经济损失最重的台风。据统计,“彩虹”共造成19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60亿元,其中广东经济损失最为严重。

  中国气象局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10月全国天气气候特征、国内外主要天气气候事件回顾;厄尔尼诺最新监测结果;2015汛期气象服务情况等内容。
  张祖强首先通报10月国内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云南、重庆等地出现暴雨洪涝。10月,南方地区降水量普遍超过50毫米,其中江南中北部、华南中部、贵州西部和云南大部等地有100~200毫米。10月8日-12日,云南、贵州等地有25~100毫米降水,云南局地超过100毫米。10月21日-27日,陕西大部、山西南部、四川东北部和重庆北部等地有25~50毫米降水。
  受强降雨影响,云南、重庆、陕西、贵州4个省(市、区)的部分地区遭受暴雨洪涝灾害。据民政部初步统计,10月因强降雨引发的洪涝及次生灾害造成10人死亡,5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约2亿元。
  ——辽宁、山东、河南、山西等地气象干旱明显缓和。10月,辽宁东部、山西西南部、陕西南部等地降水量有50~100毫米,上述大部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2成至1倍。辽宁、山东、河南、山西等地的气象干旱明显缓和。
  目前,仅辽宁西部、山东北部、甘肃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度气象干旱。
  ——台风“彩虹”登陆我国。10月,西北太平洋及南海共有4个台风生成,生成个数接近常年同期;台风“彩虹”登陆我国,登陆台风个数也接近常年同期。菲律宾附近的热带低压于10月2日凌晨加强为热带风暴级,编号为第22号台风“彩虹”,早晨5时其中心位于菲律宾吕宋岛上。4日14时10分前后在广东省湛江市坡头区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5级(5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40百帕。台风“彩虹”是有气象记录以来10月登陆广东和进入广西的最强台风。
  据民政部初步统计“彩虹”共造成19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60亿元,其中广东经济损失最为严重。“彩虹”也是今年以来造成我国经济损失最重的台风。

责编:杜薇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