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跨州食源性疾病疫情呈增多趋势

2015-11-04 13:4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1月3日电(记者林小春)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3日指出,美国横跨多个州的食源性疾病疫情正呈现增多趋势。
  该中心公布的报告显示,2010年至2014年,美国跨州食源性疾病疫情发生120起,平均每年24起。而在1973年至2010年期间共发生234起,平均每年仅6起左右。
  过去5年来,跨州食源性疾病疫情在美国全部食源性疾病疫情中所占比例只有3%,却导致近8000人患病,占食源性疾病患者总数的约11%。因跨州食源性疾病住院的患者占食源性疾病住院患者总数的约三分之一,因为患这类疾病死亡者占食源性疾病总致死人数的56%。
  在上述疫情中,沙门氏菌、大肠杆菌和李斯特菌是三大病原体。其中,沙门氏菌造成的患病及住院人数相对最多,近年来美国最严重的3次跨州食源性疾病疫情均由沙门氏菌造成,传播媒介分别是鸡蛋、鸡肉和生鱼片。常在肉类、奶制品中栖身的李斯特菌则在这些疫情中造成的死亡人数最多。
  过去5年进口食品在美国造成18起跨州食源性疾病疫情,占此类疫情总数的近六分之一,其中来自墨西哥和土耳其食品造成的疫情数量分列前两位。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