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问责多地遭“霾伏” 三市被预警一区被约谈

2015-11-04 1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安11月4日电 (马智峰)连日来,西安、咸阳、延安、韩城等地区共有25个市县出现能见度低于5000米的霾。陕西省大气污染治理办公室,先后向延安、韩城、西安发出预警,并对西咸新区进行约谈。
  11月3日,陕西省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宝鸡、咸阳、西安、渭南部分地方将维持重度霾,易形成重度空气污染。3日当天,咸阳中度污染,榆林、宝鸡、西安轻度污染。
  家住西安市南郊的王女士向中新网记者抱怨,早上出门就看到阴沉、灰暗的天空,戴着口罩出行的人群,3岁的女儿这两天也咳嗽不断,引起支气管发炎,自己只能请假带孩子就医,雾霾对生活影响颇大。
  入秋以来,“秋高气爽”成为西安民众的“奢侈品”,10月近半数时光遭遇雾霾围城。当地启动重污染天气Ⅳ级应急响应,其中限停60%以上涉土施工工地、出土工地及渣土清运车队,减少建筑垃圾清运总量,并将对治霾不力的人员进行问责。
  中国环保部西北督查中心10月对陕西重污染天气应急情况督查发现,西安、咸阳等地虽然启动了重污染天气应急,但规定的应急措施执行不到位,工地停工落实不到位。
  对此,陕西省副省长张道宏表示,要加大督查通报力度,对落实建筑施工扬尘治理16条措施不力的工地要严肃处理,监管不力的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针对第一季度延安市环境空气质量不升反降、韩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局地污染严重、夏季西安市空气质量反弹势头突出的问题,陕西省大气污染治理办公室先后向三市政府分别发出预警,并对西咸新区进行约谈,切实推进治污降霾各项工作。
  中央气象台消息,未来两天,较强冷空气将影响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华北大部等地。届时,盘踞在中国北方多地的重度霾天气将有所缓解。陕西气象台预报,5日起,该省将迎来雨雪天气,有望驱散雾霾。

责编:杜薇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