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活动板房运抵云南昌宁震区 受损学校下周复课

2015-11-05 0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保山11月4日电 (吴再忠 伍修贤)4日,三辆满载活动板房建筑材料的大货车驶进云南省昌宁县大田坝初级中学的大门,大家七手八脚把材料搬到安装地点。这是“10·30”昌宁5.1级地震后的第五天,云南建工集团的工程技术人员们按照事先的规划,开始有条不紊地安装。
  昌宁县住建局副局长李明川介绍,地震发生后,住建系统积极响应,第一时间组织专家组到大田坝镇开展危房鉴定工作,针对全镇4所学校受损严重,大田坝中学部分学生无法住宿,3所小学的学生无法正常上课而停课的情况,住建系统汇同教育部门及当地党委、政府经过反复测设,及时向云南省住建厅申请了3500平方活动板房,用于安置师生住宿和教学。
  在此次地震中,大田坝镇所有中小学和幼儿园都受到影响。其中文沧村完小、华严村完小、镇中心完小3所小学因灾影响被迫停课一周。大田坝中学共有15个教学班667名学生,受损办公楼、教学楼、教师宿舍楼、女生宿舍楼、实验楼、廉租房、餐厅各1幢,厕所2幢,围墙20米,挡墙400米,导致326名学生和29名教师无法在宿舍住宿,学校临时采取以餐厅、教室安置和部分学生回家住宿的方式安置学生,教师则采取合并住宿和投亲靠友的方式安置。
  经实地测设,将在房屋受损的4所学校建设临时安置点5个,安装活动板87间3143平方米。其中大田坝中学分两个安置点建设,计划安装师生宿舍43间1215.63平方米,正在安装的学生宿舍计划于5日中午前安装完成。
  此次负责安装活动板房的,是云南省建工集团。在接到建设任务后,该集团及时抽调曾参与过汶川、鲁甸等10余次地震抗震救灾的香格里拉至丽江高速公路指挥部副指挥长王天文担任昌宁抗震救灾活动板房安装现场指挥,带领由24名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队伍,赶赴昌宁开展工作。材料一运到,王天文立即带领工程技术人员开始安装。王天文说:“我们紧急调配了队伍,并要求必须按照下周一学生能够正常上课生活的任务,加班加点进行安装,为灾区师生的安全和正常地教学提供保障。”
  “今天这是第一批3车,后面还将有十多车正在装车或在半路。按照现在的进度,因宿舍楼严重受损的师生都能在星期天住进宿舍、停课的学校能在下周一恢复上课。”看着忙碌的安装现场,李明川说。
  2015年10月30日19时26分,昌宁县发生5.1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震中位于昌宁县大田坝镇文沧村阿便寨一带。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