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后路滑需注意 掌握雪天行车技巧确保出行安全

2015-11-06 10:13 来源:中国天气网

  雪天行车一定要讲究技巧,不可盲目行驶,以免造成事故。
  清除车窗冰雪
  早晨上班,室外停车的车主会发现车身被雪覆盖、雨刷被冻住的情况。这种情况下,如果直接开动雨刷刮雪,难免会出现雨刷驱动电机被烧毁的现象。所以,在风挡上的冰融化之前,不要开动雨刷刮雪,也别用热水除冰。热水一倒出,会又马上结冰,反而增加除冰的困难。可以首先启动发动机,将空调开至热风,吹风模式为前风挡,等待雨刷器自然化开。然后再用汽车玻璃专用的冰雪铲,自冰缝间慢慢铲除冰块。若没有冰雪铲,也可将大一点的硬质塑料瓶盖扣在玻璃上慢慢地刮,并擦一擦后视镜和转向灯。车顶上覆盖着冰雪,必须先把冰雪全部处理干净。因为汽车开动后,残留的雪可能形成司机开车时视线的死角,而且飞落的冰雪会影响其他驾驶人的安全。雪天行车应把后窗除霜器打开,后窗结雾阻碍中后视镜视线,不好判断后车情况。
  行车稳字当先
  行车“稳”是指雪天驾驶时避免急打方向盘、急加速或是急刹车,并且应该尽可能地低速行驶。降雪会导致路面积雪结冰或是道路泥泞,使得轮胎抓地力下降。在驾车过程中,稍有不慎车辆就容易打滑,而这种情况十分危险。无论是否配备ABS的车辆,在刹车前最好都先预踩几下刹车,这样可以提醒后车减速以避免追尾。行车中转弯应尽量使方向盘平稳,避免在弯道中间纠正方向使车辆侧滑。特别要提醒的是,在冰雪路面回正方向的时机,应略早于正常路面。如果遇到降雪太大,以致无法判断前方路面情况时,应及时靠路边停车并亮起双跳灯,待视线达到行车要求时再继续行驶。
  保持牵引力
  在雨雪天气,尤其在路面结冰或是车辆下陡坡的情况下,保持适当的牵引力会更安全一些。手动变速箱可采用双联动的制动方式,即在踩制动的同时,迅速将高速挡转入低速挡,抬起离合器踏板,让发动机的牵制力和制动系统同时产生功效。没有配备ABS的车辆,在雪天下陡坡时,应尽量利用发动机制动而少踩刹车。如果情况紧急,应拉手刹进行制动,因为这样仅仅是对后轮制动,而不会造成前轮抱死使方向失去控制。
  打滑别紧张
  万一在行车途中出现侧滑或甩尾现象,也不要惊慌,此时应轻收油门然后略微回正方向,在转向与回正间不断调整,但不要过大,以不超过车轮正常行驶位置为限。待车辆回正后,再轻轻地踩刹车,直到整个情况完全控制住。切忌在出现侧滑或甩尾的时候猛踩刹车,这样不但对减速没有效果,反而会使车辆失去控制,造成事故。不带ABS系统的手动挡车辆,在踩刹车时要“一松、一踩”地进行连环式点刹。装配有ABS刹车系统的车辆,在踩刹车时必须一次踩到底,同时控制好方向盘,用“点刹”的方法是不能让系统发挥作用的,反而易发生危险。
  坡道冷静上
  在雪地爬坡时危险性较高,必须与前车保持比平时多一倍的距离。下坡时,必须利用发动机减速的原理配合制动,切勿一直靠刹车制动。在爬坡时如果起步失败,要立即拉手刹,借助手刹再次起步。
  弯前先减挡
  行车中,很多人习惯在转弯过程中轻带刹车减速,并在弯中减挡,这是雪中驾驶的大忌。无论是雪天还是平时,司机都应尽量做到弯前减挡。正常路况条件下,在弯前减挡,不但有利于在弯中处理意外情况,而且在转弯后可以利用低挡位的大扭矩输出尽快提速,提高路口的通过效率。
  预测行车不可少
  对于车主来说,雪天驾车的“预判”是必不可少的。降雪往往会对驾驶员的行车视线造成很大影响,这就要求驾驶者要对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提前判断,避免情况发生时紧急打方向盘或紧急制动而出现危险。一般而言,降雪时应与前车保持更长的距离,并且尽量选择自己熟悉的路段行驶。如果发现前车有减速、并线的趋势,提前减速准备。转弯和变道时应提前打转向灯,在接近弯道时应尽量使车辆与弯道外侧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停车先看头顶
  遇雪天,应避免使车辆停放于树木或不结实的篷子、广告牌下面,以免树枝或篷顶被雪压断或被风吹断后,砸损车辆。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