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10月陕西机场检验检疫截获有害生物85批

2015-11-24 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安11月24日电(记者阿琳娜)记者24日从陕西检验检疫局获悉,近年来,机场检验检疫人员从旅客携带物中截获的有害生物大幅增长,多次检出了桔小实蝇、芒果象甲、非洲大蜗牛等检疫性有害生物。今年前10个月,截获旅客禁止携带物2210批,发现有害生物85批,分别增长54%和66.6%。

  2015年8月,驻守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检验检疫人员在对三星货运包机进行检疫查验时,发现随进口设备“偷渡”的昆虫。这已是继三星项目开工建设以来第8次截获外来生物。
  随着三星项目的加快建设,进境的集装箱、木质包装大幅增加。截至2015年8月底,陕西检验检疫局共检疫监管三星项目进境集装箱14892标箱、木质包装69802件,查获处理违规不合格木质包装100余批、500多件,截获各类有害生物427批次,检出多种病媒生物和植物有害生物,其中首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日本金龟子,首次在进境集装箱内截获病媒生物小家鼠。
  面临快速发展的电子商务,陕西检验检疫局在国际邮件交换中心设立了邮检办事处。截至2015年10月份,查验进出境邮寄物50多万件,截获禁止进境物400多批次,检出有害生物20批次。
  陕西检验检疫局坚持“人+机+审核面单”、与海关联合执法,配备电子监控摄像仪,规范和监督日常执法行为。有效利用X光机查验、人工巡查等方式,加大对西安口岸各类邮包,尤其是普通信函的开包查验比例,严厉打击非法邮寄植物种子进境行为。
  2015年3月份以来,陕西检验检疫局开展了为期8个月的“绿蕾”专项行动,共截获73批次、154.48公斤非法进境植物种子和种苗,以及其它不明植物种子共计1250多件,其中39批次、8.68公斤种子和种苗。据介绍,这些非法进境植物种子和种苗来自30多个国家或地区,以普通信函邮寄到国内,隐蔽性极强。

责编:母晨静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