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河北保定督查见闻:奔着冒烟的地方查个究竟

2015-11-26 07:20 来源:新华网

  有没有超标排放的污染企业?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在执行环保政策法规时有没有打折扣?为了督促地方政府切实做好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发挥督查引领和震慑作用,日前环保部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会同辖区内各省级环保部门组成督查组,进行一轮联合交叉督查行动。
  记者跟随督查组督查河北省保定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通过明察暗查等方式,对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现场督查。
  19日下午,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与北京环保局、天津环保局组成的督查组从北京出发,驱车前往保定市进行暗查。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处长武绍贵对记者说:“趁着现在是下午,天空又下着小雨,天气比较冷,很多大大小小的炉子就会点了起来,能查到真实情况。”
  奔着冒烟的地方查
  一路上,哪里的烟囱冒黑烟,督查人员就往哪里去。沿着107国道涿州段查看,忽然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督查人员下车朝着烟雾浓重的地方走过去,督查人员在桃源镇西坛村一带保温材料厂集群附近发现,一些配套建设的小蒸吨燃煤锅炉,环保设施不健全。其中一家的一台1蒸吨锅炉,仅有简单水喷淋,没有脱硫设施,烟气近乎直排。
  “白烟一般是蒸汽,黑烟是污染物,怕被发现,这些小厂子趁着快天黑的时候悄悄把炉子点起来,避开监督检查。”北京环保局副处长胡卫向记者介绍,“在以往的督查中还发现有的企业装着转换炉,白天或者应付检查的时候用好炉子,但是一到偷排的时候就用另一个炉子。”
  20日,督查人员在满城县的永发纸业突击检查时发现,其脱硫系统供浆泵损坏,烟气未经脱硫直排。清苑县西石桥村一个生产防盗门内填充物的小作坊内,生产设施简陋,基本无污染治理设施,烘干窑内烟气与水汽混合直排。
  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工作人员曹跃霆告诉记者,“这些我们会一一详细的记录下来,反馈给当地职能部门,以督促其尽快整改。”
  在曙光毛纺公司突击检查时发现,其10蒸吨锅炉烟囱可见明显烟尘排放,督查人员现场对其脱硫液pH值进行监测,pH值仅5,呈弱酸性,显示其未按时投加脱硫剂。
  记者发现,厂里的工作人员一看到有人来检查,才急忙赶紧投加脱硫碱。当记者上前询问这位中年男子难道没有专门的人负责这个事情时,他神情慌张,支支吾吾的说,“这一会比较忙,只是一时疏忽大意了。”
  “烟气中的二氧化硫是一种重要的大气污染物,也是造成酸雨的主要成分。对锅炉烟气实施碱法脱硫,是为了去除其中的二氧化硫,降低对大气环境的污染”。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督查员曹跃霆向记者介绍。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