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老人骨折高发期 应注意防滑

2015-12-03 09:07 来源:北京晨报

冬季是老年人发生骨折的高峰期,据临床资料显示,与夏秋季节相比,冬季老年人骨折发生率增加5%至6%,多为不小心摔倒导致骨折。老年人本身行动不便,冬季衣着臃肿,容易摔倒。此外,老年人多骨质疏松,骨骼强度和刚度下降,稍有碰摔,便容易发生骨折。尤其是冬季雨雪天气较多,道路积雪结冰,老年人出门更应注意防滑防摔。

注意防滑措施

冬季是老年人发生骨折的高峰期,一旦不慎摔倒,轻者骨折,重的甚至危及生命。因此,有老人的家庭冬季室内温度尽量保持在20摄氏度以上,使老人减少穿衣,活动轻便。此外,要注意防止地面湿滑,及时清理地上的杂物,特别是卫生间这些容易滑倒的地方要提前做好防范措施。

老人出门活动一定要注意安全,最好有家人陪伴。老人可酌情使用拐杖,穿鞋不仅要保暖,更要防滑,硬塑料底之类的鞋最不适宜。一旦发生老人摔倒、有骨折现象要及时送医。

预防骨折最主要的是防止骨质疏松,老年人还应该多吃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D的食物,如喝牛奶等。经常进行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冬季锻炼最好能与“日光浴”结合起来,如户外散步,接受阳光照射,促使身体内合成更多的维生素D,帮助钙质吸收。

老年人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骨密度检测情况,应用钙剂、活性维生素D、中药等药物,减缓骨营养的流失,改善骨矿化,提高骨密度,增强老年人肌肉力量和平衡能力,降低跌倒的危险。此外,家属子女要注意老年人常用某些药物的特性,遵循说明和医嘱,尽可能地减少药物之副作用,如降压药,可引起体位性低血压,容易导致跌倒。

责编:王吉华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