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剑指”燃煤供暖 污染物排放是重污染主因

2015-12-04 07:2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北京12月4日消息(记者刘天思 白宇 纪乐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北京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于建华昨天(3日)做客中央台特别节目《今天我值班》时表示,污染物的排放量是形成重污染的主因,北京将对供暖燃煤采取措施。
  从11月底到12月初,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持续出现重污染天气,北京连续五天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级别,是今年以来最严重的污染过程。北京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于建华表示,污染物的排放量是形成重污染的内在原因,是主要原因,而不利的气象条件是外在原因,是助推剂。
  于建华:如果遇不利的气象条件就会使污染物得到所谓“压缩或浓缩”,在这个过程中,浓度会一天之间产生成倍的变化,这就是由空气污染到重污染的过程。
  目前,已经进入了重污染易发季节,针对冬季污染的特点,北京将如何打好大气治污的冬防保卫战呢?
  于建华:为了打好冬防保卫战,除了在常态的措施和监管基础上,重点针对冬季采暖这一污染特点,对燃煤采取了一些措施。
  于建华介绍,根据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7年,PM2.5浓度要同比下降25%左右。
  于建华:燃煤性污染要根治,就是不烧煤烧清洁能源,所以第一个5年要把2300万吨燃煤减到1000万吨以内,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工程。对于北京来说,拥堵和污染也是相生相伴的,5年我们提出,老旧车淘汰一百万辆。
  于建华表示,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大气污染治理形势,北京今后将从工程措施、控车减油、工业企业治理等方面持续推进《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之后还将围绕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域协作治理大气污染。
  于建华:由于空气流动的特性相互传输,所以大气污染防治从联防联控层面开展非常必要,在十三五规划中,把大气污染防治率先突破,全力推进。  
  北京市交通委昨天透露:未来北京将实施更加严格的需求管理,调节机动车的保有和使用。小客车、机动车将实行更加严格的限行措施,明年研究试点征收拥堵费。在错峰上下班等方面将有新的政策出台,目前八通线、昌平线的部分站点正在研究试点错峰票价。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