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安全的气象“杀手”

2015-12-04 12:44 来源:中国气象局网站

    12月7日是国际民航日。飞机已经成为大家出行的常见交通工具之一,气象与航空安全就像是鱼与水的关系,飞行脱离不了气象条件。对飞机失事原因的分析结果表明,国际上有4.5%空难是气象因素造成的。


  哪些气象因素影响航空安全?

  可见气象因素和不可见气象因素。

  可见气象因素:强对流、雷电、台风、大风、大雨、大雪、雾和霾、沙尘暴。

  不可见气象因素:风切变(即风向、风速在空中水平和垂直距离上突然剧烈改变)、空中气流颠簸、过冷水造成的空中积冰。

  航空安全的气象“杀手”

  低能见度:当机场能见度低于350米,飞机就无法起飞;低于500米时,飞机就无法降落;如果能见度低于50米,飞机连滑行都无法进行,飞行员处置不当的话极易造成飞行事故。

  夏季“杀手”:雷电。

  冬季“杀手”:冰雪。

 

    事件

  大雾:2003年1月8日,土耳其航空公司634航班在最后降落前坠毁在浓雾中。

  雷电:2012年4月20日,巴基斯坦Bhoja Air航空213号航班上127人在空难中丧生。由于飞机降落时,天空中大雨倾盆,雷电交加,飞机的坠毁可能是因为被闪电击中。

  暴雪:1987年11月15日,美国大陆航空公司一架客机在暴风雪中起飞,因机翼积冰,飞机在丹佛国际机场坠毁。

  暴雨:2000年10月31日,新加坡航空006航班在象神台风的暴雨下于台北桃园国际机场起飞,起飞时撞到障碍物坠毁。机上83人罹难。

  暴风雪:2005年2月3日,阿富汗卡姆航空904号航班在一场暴风雪中坠毁,机上96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责编:刘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