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速行驶是“马路第一杀手” 执法治理任务重

2015-12-02 08:38 来源:法制日报

  12月2日是“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全国交通安全日”的主题是“拒绝危险驾驶,安全文明出行”。
  自醉驾入刑以来,酒后驾驶、醉酒开车的情形大幅减少,但超速行驶、强行超车、不关远光灯等危险驾驶行为依然频频出现,严重威胁道路交通安全。
  交通安全隐患都在细节中,看起来是小事,却事关生命。敬畏生命、遵守法律,交通安全才能成为每个人的护身符。全国交通安全日敲响的既是全民树立交通安全意识的警钟,也提醒城市管理者积极营造交通文明环境。
  超速行驶是“马路第一杀手”
  今年前三季度,河北省公安交管部门共处罚机动车违法1515万起,其中超速行驶243万起。在全部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中,超速、超载、酒驾、闯红灯等危险驾驶行为占所有交通违法行为总量的近四分之一;超速行驶、争道抢行、逆行、酒后驾驶等4种危险驾驶行为导致事故的死亡人数占全部事故死亡总数的25%。
  今年“全国交通安全日”前夕,河北省公安交管局发布全省道路交通大数据。相关数据再次证明,十次事故九次快,超速仍然是“马路第一杀手”。
  “与快速进入汽车社会的现状相比,汽车文明的步伐还较为滞后,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文明意识、法治意识还比较薄弱,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陋习仍然较为普遍,一些严重的交通违法现象仍比较突出。”河北省公安交管局政委郑玉海向《法制日报》记者表示,对于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必须加大力度进行整治。
  超速引发事故多
  从河北省交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河北目前机动车保有量超过1400万辆,平均每5个人就拥有1辆机动车;全省驾驶人数量为1700万人,每4个人中就有1人有驾驶证,其中1至3年驾龄的占近三分之一。与私家车和驾驶“新手”增多相对应的是,驾龄在3年以下的驾驶人引发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占比最大,私家车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占比最大且同比上升。在诸多交通违法行为中,超速出现的几率极大。
  河北今年前三季度道路交通事故死亡1552人,从发生交通事故的违法行为来看,超速行驶导致发生的交通事故占到总数的8%,成为引发交通事故的第三大原因,仅排在驾驶操作不规范妨碍安全和未按规定让行之后。由于操作不规范等行为涵盖范围较广,实际上,超速行驶已成为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突出问题。
  郑玉海表示,按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排列与去年同期相比,尽管超速行驶同比下降7.4%和19%,但其发生的范围既有城市地区也有农村地区,既有高速公路也有普通道路,导致的交通事故量大,恶性程度高,值得引起社会各界和广大驾驶人的高度关注和警醒。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