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环保厅长谈跨省锑污染 污染水体可止于广元境内

2015-12-08 1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12月8日电 (记者 徐杨祎)8日,四川省环保厅厅长姜晓亭在出席“绿色发展·构筑生态文明新家园”新闻发布会时表示,甘肃陇南锑泄露事故对四川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目前四川广元的应急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污染源已经完全切断,污染水体基本可以止于广元境内,不会对下游产生影响。”
  甘肃省陇星锑业有限责任公司尾矿库于11月24日发生尾砂泄漏,造成嘉陵江及其一级支流西汉水数百公里河段锑浓度超标。姜晓亭介绍,在广元境内有一个大型水库——亭子口水库,现有存水35亿立方,污染水进入水库后可以充分稀释,因此污染带不会继续延长。
  “锑污染”事件发生后,广元城区50万人的生活用水受到了极大的影响。“一是把涉水的企业全部停掉,二是连夜施工建设南河应急水源,再加上井水,能够保证广元城区的基本生活供水。”姜晓亭同时强调,这是一场“持久战”,因为污染带总长300多公里,至少持续10至20天。“前端部分昨天经过了广元城区,今天晚上能到亭子口水库,300多公里水,只有等它慢慢流。”
  现在广元城区生活用水得到了保障,姜晓亭表示,如果应急用水供应稳定,四川将建议环保部让甘肃、陕西两省打开拦水措施,让污染的河水尽快放至亭子口水库稀释。
  据悉,四川省已投入超过3000万元建设广元南河应急用水工程,加上药品和其他监测费用,在这次“锑污染”战役中,四川已累计投入5000万元应急资金。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