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核准全球首支登革热疫苗 有效性仅60%

2015-12-10 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据外媒报道,墨西哥药物管理局9日宣布核准全球首支登革热预防疫苗“Dengvixia”上市,此疫苗有效性虽仅六成,但可有效预防已感染登革热病患再度感染其他病毒株。
  报道称,法国药厂赛诺菲(Sanofi)费时逾20年,投资16亿美元研发,并在亚洲与拉美进行两场大型临床试验,受试者超过4万人。
  据世界卫生组织去年的报告,该疫苗平均有效性仅60.8%;比起小儿麻痹或麻疹疫苗超过95%的效果,可说相当低。不过对于已感染登革热的病患,这支疫苗可有效预防感染其他登革热病毒株,例如最危险的出血性登革热,从而减轻病情。
  赛诺菲指出,“Dengvixia”每10例中可预防9例感染更严重的登革热,每10例中有8例可减轻病情而无须住院。
  墨西哥当局表示,这支疫苗可针对9至45岁民众,未来将用于疫情严重地区。据悉,登革热每年在墨西哥感染4万人,这支疫苗可望为墨西哥省下每年6500万美元的卫生预算,且平均减少104人死于登革热、8000人住院。
  赛诺菲表示,今年年底前将在其他20个国家申请核准,并于明后年分别在欧洲及美国提出申请。“Dengvixia”将于法国制造,该公司尚未和墨西哥政府谈妥定价。
  报道指出,登革热经由蚊子传播,主要流行于亚洲及中南美洲的热带与亚热带气候区,每年在全球约造成4亿人感染、夺走2.2万人性命。目前登革热病毒株有4类,尚无特效药或疫苗。全球每年投入救治登革热病患的花费约90亿美元,预防措施每年花费60亿至90亿美元。
  赛诺菲疫苗部门执行副总裁夏梅尔指出,目前已制成200万剂疫苗,如有必要,2017年时可达到一年制造一亿剂的目标。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