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空气质量恢复一级优 厄尔尼诺背景下雾霾易频发

2015-12-11 10:44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此轮雾霾天气终于结束,蓝天回归,全市空气质量恢复一级优水平。环保部门分析显示,由于重污染预警措施的实施,此轮污染日平均水平由严重污染压低至重度污染水平。
  气候专家介绍,今年是厄尔尼诺年,在此背景下,京津冀地区将经历暖冬,导致冷空气势力较弱,雾霾天气容易多发。
  【实况】
  冷空气准时进京驱散雾霾
  昨天一早,冷空气准时进京,太阳迫不及待地拨开霾层,露出了灿烂的光照。市气象台8时解除霾橙色预警和大雾黄色预警。9时前后,西北部地区PM2.5浓度率先跌破100微克/立方米,西北部、中心城区和北部的密云区的空气质量达到良好至轻度污染水平。随着冷空气继续自北向南推进,空气质量步步改善。
  14时,全市空气质量深红色板块全部消失,所有地区已经告别重度至严重污染水平。城六区的PM2.5浓度率先达到一级优水平,只有西南部地区还暂时维持在轻度污染状态。
  到了16时,冷空气对本市污染物的清扫效果已经完全显现,全市的空气质量全部达到一级优水平。其中,东北部PM2.5浓度仅为6微克/立方米,城六区、东南部和西南部的浓度也只有每立方米10多微克。
  京津冀环境气象中心主任张小玲介绍,此次污染过程已经结束,但由于冷空气势力太弱,预计从今天夜间开始又将迎来一次污染过程,有轻度到中度霾。但相比之下,能见度明显比上次好。环保部门预计周六的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周日为重度污染。
  不过,此次污染过程时间不长,周日夜间北京有明显的雨雪天气过程,虽然改善有限,但下周一又有一股强冷空气影响华北地区,蓝天至少将维持到下周四。
  【分析】
  预警减排将污染水平压低一级
  环保部门昨天介绍,在此次污染过程中,本市实施的重污染预警减排措施将日平均污染水平由严重污染水平压低至重度污染水平。
  市环保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前期橙色预警措施和后来的红色预警措施启动,12月8日至9日的污染物浓度整体波动在200至300微克/立方米之间,积累速度减缓,没有出现明显的快速爬升,污染过程的峰值浓度比预计的偏低。在空间上,污染南北分布也较为平均,差异不大,与京津冀地区全面启动减排措施,减缓了区域污染积累和影响有直接关系。
  此外,红色预警下的单双号限行措施极大减少了高峰时段的怠速排放。根据西直门北大街交通站点车流量的观测结果,学院路地区12月8日车流量比前日下降7%至13%,全天平均车速提升近8%,尤其在早高峰时段,车速提升近1倍,对空气污染“削峰”作用明显。同时,交通环境监控站点一次污染物一氧化氮(NO)的监测结果显示,早高峰时段的峰值浓度与其他重污染日相比,降幅接近40%;且外围环线的夜间峰值也有明显下降。

责编:母晨静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