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列出最危险传染病名单

2015-12-16 18:58 来源:财新网

世卫组织确定了8种最有可能爆发的致命性疾病,这些疾病都曾在局部地区大规模爆发并引起巨大损失,但并未得到应有的重视和研究资助

下一场爆发的严重传染病会是什么?在世界卫生组织(WHO)最新列出的最危险传染病名单中,埃博拉、SARS、MERS等恶疾名列其中。

2014年, WHO因在应对西非埃博拉疫情时过于延迟而备受指责。如今,为了提升应对大型流行病疫情的能力,加速重要传染病疫苗的研发速度,WHO列出了一份与埃博拉病毒威胁水平相当的病原体名单。

2015 年5月份召开的世界健康大会曾敦促WHO寻找更好的方法应对大型疫情的爆发并加速对严重传染性疾病的研究与药物开发。为了响应这一要求,12月8日,由 24位科学家和临床医生组成的研究小组齐聚瑞士日内瓦,决定选取5到10种最危险的传染病病原体,这些病症在不远的将来最有可能爆发,且现阶段并无医疗应 对对策。

经过两天的讨论,研究组最终确定了8种最有可能爆发的致命性疾病,分别是,埃 博拉、马尔堡病毒、非典(SARS)、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尼帕病毒、拉沙热、裂谷热和克里木-刚果出血热。这八类传染性疾病都是高致病性的,并 且都曾在局部地区大规模爆发并引起巨大损失。尽管如此,“这其中许多病毒并未得到应有的重视和相关的研究资助。”WHO科学政策顾问Cathy Roth如是说。

名单虽然不长,但提出来也绝非易事。研究小组的专家们来自不同的专业领域,包括病毒学、免疫学、微生物学、公共健康等。在经过大量的讨论和激烈的争论之后,才最终确定。

这份名单是WHO最新的“预防传染病研发行动蓝图”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份计划旨在提高世界各国应对致命性传染病大规模爆发的能力,加强相关医疗对策和药物、疫苗等的研发。

    在这8种疾病之外,研究人员还在名单中加入了他们认为比较重要的3种疾病的二级病毒:切昆贡亚热、血小板减少综合症伴严重发热和寨卡黄病毒。但同时,像结核病、禽流感和艾滋病毒等并未在列,研究人员解释称,这类疾病已经得到了较高的重视和足够的研究资助。

责编:刘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