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全球每年42万人死于食物中毒

2015-12-11 15:45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俗话说“病从口入”。肉、蛋、奶、蔬菜、水果,这些我们每天司空见惯的食物,它们富含营养,为我们补充日常所需的能量,但你一定不会想到,它们同时竟然也是每年夺走全球约42万人生命的罪魁祸首。据德国媒体《焦点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每年约有42万人死于食物中毒,其中约有1/3是5岁以下的儿童。
  23万人因腹泻死亡
  该报道称,全球每年有6亿人因食用了受致病细菌、化学毒素、或寄生虫污染的食物导致急性中毒性疾病。感染性食物中毒的症状为:呕吐、腹泻、抽筋或发高烧。而通过蘑菇菌类或鱼类引起的食物中毒多半会表现出非常强烈的症状,甚至会伴随着幻觉出现。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每年有5500万人在食用受污染的食物后,出现腹泻的症状,其中23万人因腹泻而死。生的,未煮熟的亦或是受致病细菌污染的食物是食物中毒的主要原因。
  非洲和中东地区问题尤为严重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在对这一报告做补充说明时称,这份报告是基于对2007年至2015年全球所有国家和地区食品安全问题的调查研究成果得出的结论。她说,食物中毒的情况在非洲和中东地区尤为严重。
  “我们面临的首要问题是要确认导致每个地区食物中毒的病原及传播特点,这样才能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提醒公众注意,并且制定从政府到食品工业的合理防治体系。”
  根据德国风险评估局调查,每年在德国大约会发生20万例食物中毒。在德国,沙门氏菌是致病率最高的病源体。携带甲肝病毒、霉菌和绦虫 的食物具有极高的致毒性。
  食物没有加工熟或被病菌污染是主要诱因
  该报告指出,造成食物中毒的主要原因,一般是肉、蛋、蔬菜等食品没有被清洗干净并完全加工熟,其中依然残留着病菌、农药以及化学物质等,或者是奶制品等没有完全消毒杀菌。这些食品中含有的沙门氏菌、大肠杆菌、肝炎病菌、弯曲杆菌等,可造成食用者腹泻、呕吐、发热等食物中毒症状,更严重者则会危及生命。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