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山体滑坡现场彻夜施救 发现生命迹象便插红旗

2015-12-21 09:47 来源:南方日报

  12月20日晚,南方日报记者深入深圳市光明新区滑坡事故现场看到,来自广州、深圳等地的消防队员正在展开彻夜救援。截至当日23时,事故现场已发现多处有生命迹象的地点,各方正在加紧抢救。
  目前,救援工作仍在紧张有序进行。
  2000多人全面展开搜救
  事故发生后,深圳公安消防支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抢救工作,“119”迅速调光明、公明、特勤二中队7辆消防车、30名消防员到场处置。同时,各增援力量正赶往现场。
  事故现场也立即成立了现场救援指挥部,下设11个小组,统筹应急2000多人全面展开搜救工作。
  记者下午15时许在现场看到,滑坡的泥土所过之处几乎一切都被淹没,仅留下一片黄沙。来自广州、深圳的消防队员手拿探测仪四处探测生命迹象。部分救援人员则在进行核清底数工作,为防止次生灾害,正探查工厂除煤气管道外是否还有危险品和易燃易爆品,同时研判是否会发生二次塌方和泥石流。
  在事故附近,几十辆救护车云集,医护人员在焦虑地等待着前方的信息。“我们随时候命。抢救生命,节约哪怕是一秒的时间都是好的。”来自深圳市光明新区人民医院的一位医护人员说。
  据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消息,截至18时30分,该总队已调派广州、深圳、东莞、惠州、佛山、中山、肇庆、珠海、江门、河源和总队特勤大队共11支消防救援队104辆消防车、566名消防官兵、123台生命探测仪、4台无人机、30条搜救犬参与救援,共疏散和救出14名生还者。截至21时30分,消防部队分成25个搜救小组对现场已经进行了两轮全面搜救。
  深夜用工程灯补光继续救援
  记者在现场看到,入夜后,天空不仅下起细雨,气温下降得较快,增加了救援难度。不断有消防官兵打着电筒带着搜救犬和生命探测仪进入事故现场进行搜救。在十多万平方米的“泥流层”上,来自广州、深圳的消防队员正几人一组,带着探测仪四处探测生命迹象。
  “一旦发现有生命迹象,便插上一面红旗。”当日23时许,现场救援消防队员说,目前发现多处有生命迹象的地方,正在进行进一步确认和搜救。
  记者现场看到,在标记有生命迹象的地点,挖掘机正在探照灯的照射下展开作业,消防队员站在一旁用生命探测仪引导指挥挖掘作业。
  据了解,现场救援消防人员主要分为两块作业,一是指挥挖掘抢救有生命迹象的地点;二是对现场全覆盖进行生命迹象探测。“我们会整夜探测、救援,绝不放弃一丝希望。”一位来自广州的消防员说。
  夜渐深,现场人员仍利用工程灯补光继续救援。截至23时,现场搜救点扩大到20个左右,10余台挖掘机和陆地搜救犬参与搜救。
  医疗专家现场指导救治
  事故发生之后,各方救援力量正不断朝事故现场汇聚。深圳市公益救援志愿者联合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2时14分,联合会3名先遣小组成员携带无人机出发,并于13时10分到达现场,开展事故南片区域现场勘查工作;16时20分,结构和土地地质专家到达现场;17时18分,联合会救援第一梯队9人进入事故现场。
  来自深圳市卫计委的信息显示,截至16时30分,医疗机构共出车16台次,入院治疗共13人,其中重伤3人、轻伤10人。光明新区中心医院收治9人(轻伤),光明新区人民医院收治4人(3重1轻),均生命体征平稳。
  广东省、深圳市专家组已在现场指导医疗救治工作;深圳市、光明新区已调配急救力量进行现场抢救,设立三个现场救治点;市区两级医疗机构15台救护车、60余名医护人员在现场待命准备后续抢救。(记者 吴永奎 李荣华 朱洪波 曹菲 见习记者 邓强 后方联动:记者 戎飞腾 杨磊 王剑强)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