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探测仪科普知识来了

2015-12-24 11:0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综合

    我国是全球大陆性地震最活跃、灾害损失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各类建筑物倒塌、塌方、泥石流等灾害也频繁发生。我国是能源大国,各种矿场数量多,因此,矿难职业灾害尤为明显。为此,提高紧急救援能力是减少灾害损失的重要措施。在建筑物倒塌、火灾、地震、塌方等灾难现场,探测搜寻幸存者是目前抢险救灾的首要环节。利用新技术新装备,快速搜寻到幸存者,这对保护人民的生命,构建和谐社会、体现以人为本,维护社会稳定等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目前所使用的“生命探测仪”,几乎完全依赖进口。目前国际上“生命探测”主要有以下几类:
  (1) 光学生命探测仪
  各类光学生命探测仪,主要解决在能见度不良,具有一定间隙的条件下,遇难者的搜寻问题。这类仪器是把物体发射或反射的光辐射转换成电信号,经信号处理,再现物体的图像,达到搜救的目的。如“蛇眼生命探测仪”,利用万能关节,将光学探头深入到废墟的缝隙中或事先打的孔中寻找。
  (2)音频生命探测仪
  音频生命探测仪是采用声音、振动传感器,进行全方位的振动信息收集,可探测以空气为载体的各种声波和以其他媒体为载体的各类振动,主要探听幸存者的呼救和挣扎,从而确定是否有存活者。这种方法可用于被困在土壤、岩石结构或混凝土建筑物中存活者的探测和搜寻。使用中需要清场,抗声音干扰能力差。
  (3)雷达式生命探测仪
  该类探测仪多采用一种新兴的前沿性技术---非接触生命探测技术。它是借助于电磁波,穿透遮挡介质,像雷达一样,探测生命信息,从而达到寻找存活者的目的。它通过检测人体生命活动所引起的各种微动,从这些微动中得到呼吸、心跳的有关信息,从而辩识有无生命体。
    超宽谱雷达式生命探测仪,属于这种类型中最先进的一种。其融合超宽谱雷达技术、生物医学工程技术于一体,穿透能力强,能探测到被埋生命体的呼吸、体动等生命特征,并能精确测量被埋生命体的距离深度,具有强的抗干扰能力。与光学、红外和音频探测技术相比,不受环境温度,热物体和声音干扰的影响,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责编:刘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