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来临:雪天如何安全出行

2015-12-29 10:47 来源:中国天气网

随着冷空气的不断入侵,这意味着寒冬即将来临,雪天的出行也成了许多人担心的事情,小则有可能摔跤,大则有可能发生交通事故危及生命。那么雪天为什么会对交通产生影响,雪天我们又该如何安全出行呢?

大雪会对交通产生哪些影响?

航空:降雪对航空的影响比较明显,大雪天气里,机场的能见度严重变低,影响飞行人员的视线。另外,积雪、结冰会严重危及飞机起降阶段的安全,这是由于积雪和结冰会让地面上的摩擦力减小、打滑,飞机不能起飞、降落,从而造成航班延误。

铁路:如果雪下得特别大,积雪深度超过20厘米,雪会囤积在道岔的尖轨和辙叉部分上,影响列车过道岔。

市内交通:雪天路滑,市区内车辆行驶缓慢,极容易发生拥堵。雪天骑自行车、摩托车容易滑倒,汽车刹不住车,容易失控,造成侧滑、追尾等事故。

高速公路:出现雪天气时交通部门会酌情封闭高速公路,这是因为高速公路上车速比较快,汽车在冰雪路面行驶,容易打滑,遇到让车、超车等情况时容易出现事故,高速封闭是为了保护人的安全,并不是为了保护公路。

雪天如何安全出行

汽车在冰雪路上行驶,容易发生追尾事故,所以要加大行车间距,冰雪路面的附着系数为0.1或0.2,这与干燥油路附着系数0.7或0.8差别很大。如果同样以90公里时速行驶,干燥油路刹车距离只需30多米,而冰雪路的刹车距离需要150多米。由于附着系数低,交通安全法要求汽车在冰雪路上行驶要降低速度。一般应与前车拉开正常行驶距离的2倍以上。用脚制动时,不能急刹车,应以点刹方式,即轻踩轻抬,不要一脚踩死。冰雪路面行驶必须控制车速,保持低速行驶,最高车速不要超过40公里/小时,转弯时不要超过10公里/小时。雪天能见度低,眼睛能够看见的距离近,车速须与视距成正比。能见度低于200米,车速应低于60公里;能见度低于100米,车速应低于40公里,能见度低于50米,车速应低于20公里,并使出高速公路。另外,还可以给汽车换上防滑胎或给轮胎少量放气,增加轮胎与路面的摩擦力。

骑电动车、自行车要减速,遇到结冰的路面最好步行,因为电动车和自行车是两轮,主要是靠人和速度平衡,发生摔倒的可能性很大。

下雪天出门穿上防滑鞋,走路相对会安全一些,不要跨步太大,那样很容易滑到。最好不要手插兜,双手来回摆动能很好地起到对身体的平衡作用。要注意远离广告牌、临时建筑物、车棚、电线杆等,一旦被雪压垮,那么后果很严重,不要站在屋檐下,因为从高处掉落的冰棱,其危险性和杀伤力不亚于刀剑,即使因为融雪掉下的雪块,也很危险。

总之,提醒大家一定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雪天路难行,意外事故多,出行要多关注相关部门发布交通信息。

责编:王吉华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