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江西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厄尔尼诺引罕见冬汛

2016-01-05 1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昌1月5日电 (记者 王剑)江西省气象局5日发布“2015年江西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受史上最长厄尔尼诺事件影响,2015年江西省气候反常,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冬季偏暖、该冷不冷,夏季偏凉、该热不热,阶段性、局地性气象灾害多发频发。
  史上最长厄尔尼诺事件致江西气候反常。自2014年5月开始的厄尔尼诺事件已持续20个月,预计将持续至2016年春季,成为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受其影响,今年拉美多地暴雨、南亚夏季高温,非洲多国家面临旱灾引发的严重粮食危机;我国北方阶段性干旱突出,南方夏秋季暴雨频发;江西省夏季暴雨成灾,冬季出现罕见汛情。
  2015年11~12月降雨量创历史新高引发罕见冬汛。11~12月江西全省降水量359.1毫米、创1961年以来同期新高,先后出现了6次暴雨过程,鄱阳湖主体及附近水域面积较历史同期明显偏大,赣江、抚河干支流短时超警戒水位,出现罕见冬汛,部分地区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持续阴雨寡照天气还严重影响了二晚收获与晾晒、柑橘的采摘储运、在田作物生长以及冬修水利、重点工程建设等。
  2015年6月暴雨过程频繁造成五大河流水位超警戒。当月2~19日,江西省共出现了5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全省平均降雨295.0毫米,降雨量之多为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二位,信江流域平均雨量多达432.0毫米。持续强降水过程造成江西省内五大流域先后出现超警戒洪水,浙赣铁路沿线附近多地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6月21~22日,赣北北部遭遇暴雨袭击,省城南昌出现严重城市内涝,市民生活受到了较大影响。
  2015年4、5月赣南东北部罕见特大暴雨引发严重洪涝。当月19~21日赣南连续3天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天气过程,赣州全市过程平均雨量达121.3毫米,其中兴国、石城、宁都、于都、瑞金出现特大暴雨,最大日雨量375.9毫米,最大小时雨量84.6毫米。石城、宁都、瑞金、于都、兴国等5个县(市)降雨之强、破坏之大,历史罕见。强降雨造成灾区供电设施损毁,局部山区山洪暴发、山体塌方,大量农作物受淹,一些道路、桥梁、农田水利以及通讯设施损坏。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