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逃生之家庭必备物

2016-01-13 16:45 来源:新华网

面对家庭火灾时,除了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具备基本的安全逃生常识外,家里还要常备一些逃生物件。

【灭火器】

对于初期火灾,如果家里备有灭火器,并能熟练操作,就可能把火势扼杀在“萌芽”之中,避免发生更大的悲剧。

特点

重量轻,一般家庭配备1至2个3公斤以下的灭火器即可,使用方便,易于操作。种类要用ABC干粉的,它适用于日常固体、油类、气体、电气火灾的扑救。

注意

1、安放地点应该是干燥通风且随手可拿到的地方,避免阳光照射、雨淋,远离腐蚀性物质,不可放在卫生间或暖气管道旁。

2、定期检查,看是否过期或压力不足,每两年充装一次。

【手电筒】

当火灾发生在夜间,电路被烧坏以后,屋内一片漆黑,突然发现家中已被火或烟雾笼罩时,一只平时看似无用的手电筒就可帮助你了。同时,手电筒也是很好的呼救工具,你可使用手电筒光线,向外摇晃发出救援信号。

特点

高亮度的LED光源手电筒有较长的可视距离,可以观察到较远的地方;用它发出求援信号时,也可最大范围延长距离。

注意

1、 将手电筒放于随手可及的地方。

2、 如果使用电池手电筒,要注意把电池存放于阴凉通风、干燥且温度不高于45℃的地方,并注意检查更换;如果是充电手电筒,要注意经常检查电量是否充足。

【防火毯】

在火场逃生时,将防火毯盖在自己的身上,可隔绝火焰、降低火场高温伤害,以便有利于自己在火场中顺利逃生。在火灾初期,将防火毯直接盖在货源或着火的物体上,可在短时间内扑灭火灾。

特点

防火毯有几种规格:适用于扑灭小火的1米×1米,适用于扑灭中火的1.2米×1.2米,适用于扑灭大火的1.8米×1.2米。

注意

要将防火毯置于容易取得到的地方,并熟悉和牢记其使用方法。每隔12个月检查一次,如有损坏或污染,请立即更换。

【绳子】

在火场中逃生无门时,一根绳子可以顺利帮助我们从阳台脱险。一般建议住在3至5楼的居民危急时刻使用。

特点

绳子的粗细根据实际选择,一般而言,小拇指粗的绳子即可;长度根据自己居住楼层的高低情况去选择,宁长勿短;绳子的内芯为军用航空钢丝,外包首选尼龙线编织而成的逃生绳。

注意

1、在逃生时将其绑在牢固的建筑上。逃生时要争分夺秒,且一定要绑牢。

2、在平时,可将逃生绳每隔一段打一个疙瘩,以便逃生时防止手滑。

责编:郝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