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性感冒如何防治?

2016-01-14 10:49 来源:新华网

一、什么是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一般秋冬季节是高发期,潜伏期一般为1~7天,多数为2~4天。该病是由流感病毒引起,可分为甲(A)、乙(B)、丙(C)三型,其中甲型流感病毒经常发生抗原变异,传染性大,传播迅速,极易发生大范围流行。本病具有自限性,但在婴幼儿、老年人和存在心肺基础疾病的患者容易并发肺炎等严重并发症而导致死亡。

二、流行性感冒如何进行治疗?

1、一般对症治疗 卧床休息,多饮水,给予流质或流质饮食,适宜营养,补充维生素,进食后以温开水或温盐水漱口,保持口鼻清洁,全身症状明显时予抗感染治疗。

2、治疗原则 早期应用抗病毒治疗。要坚持预防隔离与药物治疗并重、対因治疗与对症治疗并重的原则。基本原则包括及早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避免盲目或不恰当使用抗菌药物,加强支持治疗,预防和治疗并发症,以及合理应用对症治疗药物等。

抗流感病毒药物治疗。在发病36小时或48小时内尽早开始抗流感病毒药物治疗。虽然有资料表明发病48小时后使用神经氨酸酶抑制剂亦可以有效,但是大多数研究证明早期治疗疗效更为肯定。

三、流行性感冒的预后怎样?

流感病程呈自限性,无并发症的患者通常5~10天可自愈。但重症感染或引起并发症时则需要住院治疗;重症病例的高危人群主要为老年人、年幼儿童、孕产妇或有慢性基础疾病者;少数重症病例可因呼吸或多脏器衰竭而死亡。

四、流行性感冒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季节性流感在人与人间传播能力很强,与有限的有效治疗措施相比积极防控更为重要。主要的预防措施有:

1、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流行高峰期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2、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等,避免飞沫传播。

3、经常彻底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

4、流行期间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

5、流感患者应隔离1周或至主要症状消失。患者用具及分泌物要彻底消毒。

6、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抗病能力。

7、秋冬气候多变,注意加减衣服。

8、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其他方法不可替代的最有效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的手段。疫苗需每年接种方能获有效保护,疫苗毒株的更换由WHO根据全球监测结果来决定。

责编:郝伟杰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