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乘客遭遇事故自救方法

2016-01-18 10:56 来源:新华网

火车逃生自救原则

火车失事前通常没有什么迹象,但是乘客会感觉到急刹车,首先应利用这短短的几秒钟改变成比较安全的坐姿:1、远离车门,甚至可以趴下。抓住牢固的物体,以防被抛出车厢;2、低下头,下巴紧贴胸前,以防颈部受伤;3、如果座位不靠近门窗,可保持不动,若接近门窗,则应尽快离开;4、火车出轨向前冲时,不要尝试跳车;5、火车停下来后,观察周围的环境如何,不要在火车周围徘徊,等待救援人员的到来;6、列车在运行时遇到停电,乘客千万不可扒门离开车厢进入隧道,即使全部停电后,列车上还可维持45分钟到1小时的应急通风;7、火车突然发生碰撞时可以借鉴航空中的做法,上身尽量向前倾,胸部紧靠膝盖,头靠在前排座位椅背上,双手置于头顶,手掌重叠在一起,前臂贴在脸颊上,这样的姿势在碰撞时能尽可能让自己减少伤害。

利用车厢过道逃生

旅客列车每节车厢内都有一条长约20米、宽约80厘米的人行通道,车厢两头有通往相邻车厢的手动门或自动门,若火车发生意外引发火灾时,这些通道是被困人员利用的主要逃生通道。被困人员应尽快利用车厢两头的通道,有秩序地逃离火灾现场。

逃生时如遇到拥挤人群时选择到人群边缘,若不慎被推倒时应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颈部;两肘向前,护住双侧太阳穴。不慎倒地时,双膝尽量前屈,护住胸腔和腹腔的重要脏器,侧躺在地。在拥挤人群中,左手握拳,右手握住左手手腕,双肘撑开平放胸前,以形成一定空间保证呼吸。

责编:郝伟杰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