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电梯时 安全“五须知”

2016-01-18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乘坐电梯时 安全“五须知”需谨记

对于电梯这种建筑物内载人载物的交通运输工具,如果我们某天在乘坐时不幸遇到故障,那么我们该如何迅速处理,从而确保人生安全少受事故威胁呢?谨记以下五项安全须知建议,或许可以在事故来临时减少不安全因素。

须知1、乘坐电动扶梯 站在黄色安全警示框内

当我们日常乘坐电动扶梯时,一定要遵守这些安全常识。首先是站立的位置,一定要始终站在电梯梯级的黄色安全警示框内;其次是注意脚不要迈出梯级边沿位置,否则很容易引发乘梯者跌倒等事故;再次是手要紧握扶手,面向前方站稳,以免扶梯运行时重心不稳跌倒或人多拥挤时造成摔倒。最后是不要在扶梯上奔跑、打闹。当到达后要及时踏出,避免在出口范围内停留。

须知2、乘扶梯摔倒时 头部和颈椎要护好

如果乘坐的扶梯出现故障,此时切记不要惊慌失措,如果靠近急停按钮,则应当立即按下。如果不慎摔倒,最重要的就是保护好自己的头部和颈椎。错误的做法是慌乱扑倒在地,正确的做法是身体呈弯曲状,双手十指交叉相扣放在后脑与颈部位置,以避免颈部遭受猛烈撞击而损伤神经,同时两肘向前以保护双侧太阳穴。

须知3、电梯故障停止运行时 联系外界

当电梯轿厢正常运行时,乘坐者一定不要用手乱扒轿门。因为一旦轿门被扒开,轿厢就会紧急制停,影响电梯正常运行。当乘坐电梯遭遇电梯出现故障而停止正常运行时,首先记得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在电梯内蹦跳或使劲摇晃。其次,用手机或电梯内的电话联系外界,或按下电梯内警铃以报警。

须知4、如遇电梯加速下坠 按下每层按钮

当乘坐电梯遭遇突然加速下坠时,一定迅速按下每一层的按钮。记得将整个背部和头部紧贴梯箱内壁,通过电梯壁来保护脊椎。同时用手抱住脖子以避免其受撞击,膝盖要呈弯曲状以便承受下坠压力、保护骨骼,脚尖点地、脚跟提起以减缓冲力。

须知5、儿童乘梯 应有大人陪护

由于儿童自理能力较弱,不太懂得乘梯安全常识,自我保护意识与能力都不强,且活泼好动,容易造成操作失误,如果任由其单独乘坐扶梯或电梯,一旦发生突发事故,很容易受到伤害。所以,儿童乘梯时应当有大人陪护。

责编:郝伟杰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