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8省市迎大范围雨雪 中国多地开启“冰河模式”

2016-01-19 15:00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1月19日电 综合消息 目前,西伯利亚正有一股霸王级的寒潮蓄势待发,受其影响,南方8省市将迎来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随着冷空气的到来,全国大部地区将开启“冰河模式”。

  【西伯利亚霸王级寒潮来袭 南方8省市将有雨雪冰冻】

  目前,西伯利亚正有一股霸王级的寒潮蓄势待发,受其影响,南方8省市将迎来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中东部有强降温,局地降温幅度达10-14℃,安徽南部和浙江中部等地最低气温可能逼近1月历史极值。明天傍晚开始,在冷空气先头部队的影响下,南方拉开降水序幕。随着21日强冷空气大举南下,多地将出现雨转雪过程。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表示,这次的低温雨雪过程不会有2008年那次严重,但是仍然会给春运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24号春运大幕就要拉开,提醒要出行的朋友们,提前做好相应防范工作,及时关注天气预报。

  【北京遭遇今冬“最冷周” 气温将低至-14℃】

  本周北京迎来今冬最冷周,今日凌晨,城区气温在-12℃左右,远郊区县气温在-15℃左右,山区气温-20℃左右。行人走在路上寒冷扑面而来,都包裹得严严实实。

  四九寒冬,天气寒冷。北京气象台预计6时预计,今天白天晴,最高气温-2℃;夜间晴转多云,最低气温-9℃。上班时气温零下13到零下10℃,早起出门需保暖。

  受冷空气持续影响,预计未来一周,北京的气温都将维持低迷水平,最高气温普遍维持在零度以下,22日,最低气温低至-14℃,“四九”严寒名不虚传,大家需提前采取保暖措施。

  资料图:北京迎最冷一周 广场舞大妈转战地下车库。 陈瑞实 摄

  【20-23日南方迎大范围雨雪 湖南贵州等地有冻雨】

  明天傍晚开始,在冷空气先头部队的影响下,南方拉开降水序幕。随着21日强冷空气大举南下,多地将出现雨转雪过程。中央气象台预计,19日至23日,受东移南下冷空气和偏南暖湿气流影响,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黄淮、江汉、江南、华南等地自北向南将出现一次明显的低温雨雪天气过程,其中,江汉南部、江淮南部、江南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或雨夹雪,局地暴雪。

  其中,湖北、安徽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浙江中北部、江西中北部、湖南中北部等地将出现小到中雨转大到暴雪,浙江中北部局地有大暴雪,过程累计降雪量有5~15毫米,浙江中北部局地达20毫米;湖南、贵州的部分地区21日至22日将出现冻雨天气;上述地区主要雨雪时段在20夜间至22日白天,积雪深度可达5~10厘米,部分地区15~20厘米。

  今天,全国雨雪有所增多。(图片来自中国天气网)

  【寒潮强袭中东部 局地降幅10-14℃】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强冷空气影响,21日至25日中东部地区自北向南将出现大风和强降温天气。

  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华北、东北地区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的气温将先后下降6~8℃,华北北部、江南东北部及云南东部和南部等地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14℃;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最低气温将下降至零下10℃左右,0℃线将南压至华南北部一带,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出现入冬以来气温最低值,安徽南部和浙江中部等地最低气温可能逼近1月历史极值。

  2008年1月13日开始,受冰雪影响,上万台车辆滞留在京珠高速公路上。(图片来自中国天气网)

  【专家:本次南方雨雪冰冻强度不及2008年】

  气象专家分析,2008年初的南方雨雪冰冻灾害是连续四次雨雪天气过程的影响,实属历史罕见,而这次南方的低温雨雪冰冻过程只有一次,因此不会有2008年初的那次影响严重。但是眼下春运将至,加上今年冬天南方一直处于雨水偏多的状态,大家对这次过程仍然要加以重视,提前做好相应防范工作。

  专家提醒,长江中下游、江南和贵州等地需防范雨雪、道路结冰对交通运输、电力供应以及城市运行等的不利影响;东部和南部沿海省份需注意防范海上大风对海上运输的不利影响。(完)

责编:郭婧婷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