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南方地区加强极端天气应急响应 加强社会救助

2016-01-22 07:4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记者向志强 陈春园 屈凌燕 孙杨涛 杨迪)为应对新一轮寒潮来袭,四川、广西、浙江、江西等地的铁路、电力、民政等部门,已采取启动冰雪凝冻自然灾害Ⅲ级应急响应、提前展开隐患排查、及时启动融冰和加强社会救助等措施。
  记者从南宁铁路局获悉,为防范冰雪凝冻天气对铁路运输安全带来的不利影响,南宁铁路局20日18时在南昆线田林至威舍、黔桂线、焦柳线、益湛线永州至贺州、贵广线、衡柳线、湘桂线永州至柳州7条铁路重点路段启动冰雪凝冻自然灾害Ⅲ级应急响应。
  自20日18时30分至21日10时30分间,在衡柳、贵广、焦柳、益湛、南昆5条铁路各开展一次“冰雪凝冻自然灾害应急处置”演练,检验各单位、各部门在冰雪凝冻自然灾害发生时的联合应急处置能力,培训、提高铁路局抗击冰雪凝冻自然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
  记者从南昌铁路局获悉,为防范长时间冰冻造成电力中断,铁路、电力部门已提前加强了协商沟通,检修输电线路,加固电力接触网。此外,南铁在南昌、九江、福州等枢纽站段已备足80台内燃机车,一旦电力供应出现问题,这些原始的“烧油”火车头就能派上用场。同时,239台发电机也已经“进驻”了南铁管内所有火车站,并在寒潮来临前调试到位。此外,南铁已经在20个重要站点预备了255台道岔融雪装置,这些融雪装置只要一通电就能自动加温,相当于给道岔穿上了一件“保暖衣”。
  四川省已采取提前隐患排查、及时启动融冰、提升应急能力等措施,确保在极端寒冷天气下优先满足居民生活、能源生产供应企业等用电需求。
  据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陈云辉介绍,针对四川电网冬季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频发的情况,公司编制有覆冰长期预测报告。覆冰期间,国网四川电力将安排专人在全省3座气象站和位于凉山、雅安等地的33座观冰站点驻守观测,并应用无人机对覆冰区段进行专项巡查,利用在线监测装置实时跟踪覆冰及气象数据,做到提前发布预警,及时启动线路融冰作业。
  21日起浙江中北部地区普降大雪。记者从杭州市民政局获悉,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罕见强寒潮,杭州专门针对流浪乞讨人员开放了51处应急避寒点。
  据介绍,杭州市救助站原本只有80张床位,为了抗击寒潮,现在充分利用文化中心等一些宽敞的地方将床位增加到100张。此外,在物资采购和贮备上,救助站已准备了100人的食物、被褥和棉衣。从20日下午开始,救助站派出巡逻人员,到清泰立交桥、中河高架、艮山立交桥等流浪人员相对集中的地方进行救助和规劝。目前救助站接受的28人中,已经有20人踏上了回家的归途。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