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级”寒潮影响接近尾声 北京26日最高气温3℃

2016-01-26 07:52 来源:北京晨报

  昨天(25日)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2.2℃,一举升过冰点。北京全市最高气温出现在海淀站,达到了4.6℃。是不是嗅到了春暖花开的味道?
  1月24日,22个省会级城市气温创今冬以来新低。这个冬天最冷酷的周末过去后,京城回暖的脚步显得迫不及待。昨天虽然还有小北风吹着,但寒意已经消退得差不多了,前些日子恨不得裹个棉被出门,昨天,再裹得太“隆重”,就可能要微微出汗了。
  气象专家说,因为冷空气主体南下,所以北方地区率先回暖,中东部普遍升温4℃至6℃。随着席卷大江南北的寒潮“功成身退”,我国大部气温将回到和常年同期差不多或者略偏高的水平。
  从北京本周天气看,26日到28日白天最高气温2℃至3℃,以晴天为主;29日到31日白天最高气温0℃,以阴天为主。气象专家提醒市民,最近天干物燥,要注意多补水保湿。
  刚刚过去的寒潮可谓“生猛”,让许多人如临大敌,也给华南人民带去诸多欢乐。从气象学定义说,冷空气和寒潮是有区别的,寒潮是一种灾害性天气,不是所有冷空气侵袭都能叫寒潮,只有冷空气侵袭到某地以后,气温在24小时内降低10℃以上,同时那一天的最低气温又在5℃以下,才有资格命名为寒潮。至于寒流,则是人们喊寒潮的一种习惯性语言,严谨来说,寒流是指海洋里的海水从高纬度海区向低纬度海区的大规模流动现象。(记者 王海亮)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