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福建、广东迎同期罕见强降雨 华北黄淮起霾

2016-01-27 07:58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7日)开始至29日,我国南方大部地区将有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其中,江西、福建、广东等地迎同期罕见强降雨。此外,从昨天夜间开始,华北黄淮等地静稳天气逐渐发展,今明天,上述地区将有轻到中度霾,局地重度霾,公众需注意防范。

江西福建广东等地部分地区迎同期罕见强降雨

随着“霸王级”寒潮远去,刚刚过去的两天,我国大部地区维持雨雪稀少的天气格局。不过,暖湿气流正在酝酿反攻,昨天开始,南方地区降水呈现向东扩展趋势。监测显示,昨天8时至今天6时,湖南东南部、江西南部、福建中部和西南部、广东大部、广西中南部及云南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27日至29日,我国南方大部地区有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其中,江南中南部、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28日,南方地区的降水将达到此轮过程的鼎盛时段,不少地方还将有对流性降水,主要以雷电为主,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需格外加强防范。

即将迎来的南方这轮强降雨,对于江西、福建、广东等地来说十分罕见,部分地区日雨量有望破当地1月下旬的单日降雨纪录;而这一场雨也将是当地1月下旬甚至整个1月降水量的几倍,一些地方可能会破当地1月最强的单日降水纪录。

目前正值春运期间,南方地区此轮强降雨将导致道路湿滑交通不畅,建议大家在返程回乡途中关注最新天气预报,及时规划,合理出行。此外,受强降雨天气影响,广东未来几天将伴有较明显的“回南天”,需注意防范。

华北黄淮雾霾再起 28日起逐渐减弱

对于北方地区来说,寒潮结束后天气趋于静稳,雾霾趁机来袭。根据监测,26日8时至27日5时,东北地区中南部、河北大部、山东大部、山西南部、陕西关中等地出现轻到中度霾,部分地区出现重度霾;PM2.5监测显示东北地区东部、河北南部、山东大部、山西西南部、新疆乌鲁木齐及其周边地区PM2.5平均浓度超过75微克/立方米,出现轻到中度污染,局地重度污染。

中央气象台预计,27至28日,受静稳天气影响,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陕西关中等地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28日白天起,受弱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的霾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

由于这次雾霾过程湿度条件差,因此能见度不会很低,而且超级寒潮影响后,空气污染物浓度较低,这次过程中雾霾积累时间不长,所以雾霾不会很严重。28日上午开始,在冷空气影响下,上述地区的雾、霾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或消散。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