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级”寒潮横扫 我国北回归线以南地区灾情严重

2016-01-29 0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截至1月28日17时,广西北海暴雨已持续了56个小时,冬季罕见的降雨让北海市区变“海”,3人坠入井坑,幸被救起。
  “霸王级”寒潮横扫中国北回归线以南地区近一周,多地出现历史罕见降雪、低温、降雨,受灾严重。
  北回归线(北纬23°26′线)横穿中国大陆的广西、广东、云南等省区。寒潮让北回归线以南地区的农作物、水产养殖经历低温的生死煎熬。
  1月28日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提供的信息显示,此次寒潮天气过程对中国北回归线以南地区的农业产生不利影响。广西、广东、海南等地蔬菜、马铃薯、甘薯、玉米等作物遭受中等寒害,香蕉、橡胶等热带、亚热带经济林果遭受不同程度寒害,海洋渔业和水产养殖受害较重。
  有“香蕉之乡”之称的广西,200多万亩香蕉林受到冻害;广西的“甜蜜产业”糖业,因68.17万亩甘蔗不同程度受损,而蒙上一层苦意。位于北部湾沿海的广西钦州,10多万斤罗非鱼因冰冻死亡。
  记者28日从广西民政厅获悉,受1月23日以来的强降温及降雪影响,广西桂林、南宁等地出现雪灾或低温冷冻灾害。统计显示,灾害共造成广西22.7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26.79千公顷,农业损失7522万元人民币。
  历史罕见的寒潮,对广东渔业造成更为巨大的影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26日,该省渔业受灾面积11.7万亩,总经济损失9.9亿元人民币。受灾地区主要集中在北回归线以南的潮州、茂名等地。
  本次寒潮还将雪花带到了中国鲜见降雪天气的北回归线以南地区。
  一场41年未遇的雨夹雪1月24日清晨打破了中国“绿城”南宁的宁静。南宁人的微信朋友圈被雪景刷爆,数万人蜂拥到青秀山风景区看雪,如过节一般。贵港城区、玉林、凭祥出现有气象记录以来首次雨夹雪或飘雪。
  就在同一天,常年温暖的“花城”广州,城区也罕见地飘起了雪花。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州城区第一次出现降雪。在珠江三角洲和广东省南部部分市县也出现了历史罕见的雨夹雪或霰(小冰粒)。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叶殿秀介绍,据广东省86个国家站天气现象历史资料查询统计结果,1951年至2015年期间,北回归线以南曾出现过5次降雪。此次降雪线南端位置偏南,为1951年以来最南。
  素以温暖舒适著称的中国最南端省份海南,部分地区最低气温跌破历史极值。海南出现了历史同期(1月下旬)第三强的冷空气过程,省会海口市出现40年以来的最低气温。
  “霸王级”寒潮前脚刚离开,阴雨天气后脚霸占了中国北回归线以南地区。(朱柳融 钟建珊)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