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中国寨卡病毒疫情传播扩散可能性低

2016-01-30 10:05 来源:京华时报

  对于多个国家相继发生寨卡病毒感染病例的情况,国家卫计委29日表示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我国大陆尚未发现病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专家研判认为,目前我国正处于冬春季,蚊媒密度较低,疫情传播扩散的可能性低。

  2014年以来,美洲多个国家相继发生寨卡病毒感染病例,欧洲、亚洲、大洋洲也有输入病例报告。寨卡病毒病主要通过伊蚊叮咬传播,人感染后症状多为轻微发热、红疹,极少出现重症或死亡。近期有研究结果提示,孕妇感染后可能导致新生儿小头畸形或死亡。该病主要预防措施为防范蚊虫叮咬。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专家研判认为,我国存在病例输入风险;目前我国正处于冬春季,蚊媒密度较低,即使出现输入病例,疫情传播扩散的可能性也低。
  国家卫计委表示,将从多方面做好疫情防控:组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及时研判疫情输入风险;加强部门协作,向有关部门通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风险评估结果,加强部门间信息沟通等。
  据了解,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成功研制该病毒的核酸检测试剂,掌握寨卡病毒的检测方法。目前,寨卡病毒感染病例主要通过对症治疗,尚无针对性的药物和疫苗,但可通过防止蚊虫叮咬有效预防。

责编:杜薇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