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卡病毒肆虐或致美洲400万人感染 疫苗研制加速

2016-01-30 10:11 来源:新华社

  世界卫生组织官员28日警告,寨卡病毒正在呈现“爆发式传播”,预计美洲地区将有至多400万人感染这种病毒。
  面对疫情的凶猛和疫苗的空缺,多个研发团队纷纷加快疫苗研发进度。28日,一个由美国、加拿大和韩国科学家组成的联合研发团队表示,寨卡疫苗有望在年底投入应急使用。但美国卫生专家指出,疫苗的大规模广泛应用或仍需数年时间。
  【应急疫苗或年底就位】
  寨卡病毒疫苗联合研发团队的首席科学家加里·科宾杰28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第一阶段人体测试将在8月进行。如果成功,疫苗或许能在10月或11月投入应急使用。但科宾杰并没有谈及疫苗何时能够实现广泛应用。

  由科宾杰牵头的疫苗联合研发团队成员包括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加拿大拉瓦尔大学,美国Inovio制药公司以及韩国GeneOne生命科学公司。
  美国Inovio制药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瑟夫·金说,“这将成为首个开始人体测试的寨卡疫苗。”
  法新社报道,根据现阶段对寨卡病毒的研究,美国政府正致力于两种候选疫苗的研发。一种是DNA疫苗,另一种是减毒活疫苗。关于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的一期临床实验有望在年底实现。
  只是,就疫苗何时能够投入广泛应用,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并不乐观,他说“也许未来几年也无法实现”。
  巴西圣保罗的布坦坦研究所也认为相关疫苗研发需要三五年时间。
  【寨卡病毒或可性传播】
  寨卡病毒通过伊蚊叮咬传播给人体。但美国媒体最近报道的两个病例暗示寨卡病毒或许也能通过性接触传播。
  《纽约时报》报道,一名在塞内加尔从事疟疾研究的美国生物学家感染了寨卡病毒,回国与他的妻子性接触后,妻子也出现感染症状,血检结果为阳性。
  另一个病例中,患者是一名44岁男子,他的精液中检测出寨卡病毒。这名男子曾在2013年法属波利尼西亚爆发寨卡疫情时感染这种病毒。但值得注意的是,他的血液中已不存在寨卡病毒,对于病毒在其体内能存活多久还不得而知。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副主任安妮·舒沙特28日说,她认为这两个病例显示,寨卡病毒通过性行为传播存在“生物学上的合理性”。不过,她认为,“眼下寨卡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仍是通过感染病毒的蚊子叮咬”。(陈丹)

责编:杜薇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