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借助卫星和无人机灭蚊 以对抗寨卡病毒

2016-02-19 18:08 来源:新华社

  为阻止寨卡病毒传播,巴西圣保罗州坎皮纳斯市借助高分辨率的卫星图像和无人机清除埃及伊蚊,取得不错成效。
  据当地媒体18日报道,在坎皮纳斯市参加“零寨卡”灭蚊行动的民防力量利用巴西农业研究公司的卫星监测系统提高灭蚊效率,为巴西其他城市的灭蚊工作提供了借鉴。
  据坎皮纳斯市灭蚊行动指挥官悉内伊·费尔南德斯介绍,由该卫星监测系统提供的城市高分辨率地图图像可实时更新,帮助市政府更快侦测到蚊虫存在区域并及时指导灭蚊工作。
  巴西农业研究公司卫星监测项目负责人富尔塔多·米兰达表示,这套原本用于农业管理和国土监测的系统同样可用于消灭伊蚊,通过卫星数据生成的高分辨率图像近乎完美。根据卫星图像,巴西卫生部门已监测到市区内的125个垃圾点并对其进行了清理。此外,对于一些难以进入或封闭的场所,还将结合无人机进行监测。
  米兰达介绍,该系统还可在地图上标注不同时期每个地区的登革热、寨卡热和基孔肯雅热流行记录,以帮助监管人员评估特定时期的灭蚊行动效果。
  13日起,巴西在全国范围内发起一场“零寨卡”灭蚊行动,共动员约22万名军方人员、4.6万名防疫专业人士和26.6万名社区卫生工作者参与其中,目标是走访排查300万户家庭并及时灭蚊。(记者 刘隆)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