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检验检疫局加强口岸防控 严防寨卡病毒传入

2016-02-22 16:0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厦门2月15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 通讯员 厦检宣)近日,寨卡病毒疫情日趋严重,已在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扩散,截至2月19日,我国发现三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自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疫情预警公告以来,厦门检验检疫局快速反应,采取一系列口岸防控措施,严防寨卡病毒传入,确保国门安全。

1947年,寨卡病毒首次在非洲国家乌干达的寨卡森林里的猕猴体内被发现,因此得名寨卡。寨卡病毒属于黄病毒的一种,主要通过被感染的蚊子叮咬传播给人类,潜伏期3至12天。寨卡病毒感染者中,只有约20%会表现轻微症状,如急性起病的低热、斑丘疹、关节疼痛、结膜炎等。但孕妇可能在怀孕或生产过程中传染给胎儿,可能引发婴儿小头畸形。目前,寨卡病毒感染病例主要通过对症治疗,尚无针对性的药物和疫苗。

面对来势汹汹的寨卡病毒,厦门检验检疫局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采集小组,通过多种渠道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并开展寨卡病毒疫情防控人员培训。加大预防宣传力度,在出入境海港空港及厦门局保健中心,向出入境人员发放相关宣传手册,宣传寨卡病毒防范知识;向有航班往来于疫情发生地的航空公司通报境外疫区名录,与其建立起全天候入境前通报机制;要求船方和代理提前申报旅客船员健康状况;加强对来自疫情流行区人员的体温检测、医学巡查、流行病调查和医学检查。

同时,加强口岸卫生监督和医学媒介生物监测,加强对来自疫区的交通工具、集装箱、货物、行李、邮包卫生检疫监管,严防疫病和有害因子传入;加强对港区内码头、堆场等生态环境的蚊类监测,采取有效措施防蚊灭蚊,清除积水,消灭蚊虫孳生场所。此外,该局还与地方卫生部门保持密切协作,加强联防联控,及时通报,以便在发现疑似病例时做好转运和交接工作。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