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检出一例输入性间日疟疾患者 患者从非洲归国

2016-02-22 1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哈尔滨2月22日电 (李由 记者 刘锡菊)记者22日从黑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近日,黑龙江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从非洲归国的劳务人员中检出1例输入性间日疟疾患者。这是黑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今年首次检出输入性间日疟感染者。
  2016年2月18日,黑龙江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接到黑龙江省1名从非洲国家埃塞俄比亚归国的劳务人员求助,该人员自述回国已经近两个月,2016年1月初曾因发热在当地诊断为肺炎并给予治疗后缓解。近期突然出现头痛、发热、严重乏力等症状,怀疑感染了传染病。
  保健中心医生随后采集了患者血样现场进行显微镜检和免疫快速检测,并同步开展尿液分析、血液分析等实验室检测。结果从该体检者末梢血薄血片中检出疟原虫环状体,免疫快速检测显示疟原虫抗原阳性,核酸检测排除流感、冠状病毒、登革热、基孔肯雅热、黄热病、西尼罗热等候其他疾病。
  医生结合患者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结果、流行病学史,诊断患者为疟疾感染者,为输入性病例,实验室分型为间日疟。保健中心医生立即给予患者口服抗疟疾药物治疗以缓解症状,并及时将疫情通过网络向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地方疾控部门直报疫情,积极为其联系具备治疗条件和药物储备的传染病专科医院进行后续治疗。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