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总局通告8批次肉类抗菌素超标

2016-03-01 08:36 来源:国家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总局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肉及肉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和乳制品等3类食品374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366批次,不合格样品8批次。其中,肉类及其制品179批次,不合格样品8批次,占4.5%;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84批次和乳制品111批次,均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不合格样品涉及的标称生产单位、产品和不合格指标为:

抑菌类兽药磺胺在食品动物的肌肉中最高残留量为100μg/kg,超标样品3批次为:上海圣华副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鲜三黄鸡鸡腿块检出值为262.09μg/kg,超标162%;飞佳食品公司生产的去骨胸肉检出值为229.14μg/kg,超标129%;重庆琪金食品公司璧城屠宰厂生产的后腿瘦肉(猪肉)检出值为115μg/kg,超标15%。

广谱抗菌兽药土霉素在所有食品动物的肌肉中的最高残留量为100μg/kg,超标样品3批次为:丹凤县华茂公司生产的鲜肉鸡脯检出值为165μg/kg,超标65%;山东金心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三黄鸡(NX自采)检出值为137μg/kg,超标37%;武汉润通生产的鸡肉检出值为116μg/kg,超标16%。

抗菌兽药氟苯尼考在猪肌肉中最高残留限量为300μg/kg,湖熟食品站生产的1批次猪肉样品的检出值为849.4μg/kg,超标183%。

广谱抗菌药沙拉沙星在鸡/火鸡的肌肉中最高残留量为10μg/kg,广谱抑菌剂恩诺沙星在动物肌肉、脂肪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湘佳牧业生产的1批次湘佳丝乌鸡(整鸡)样品的沙拉沙星检出值为68.6μg/kg,超标586%,恩诺沙星检出值为306μg/kg,超标206%。

责编:刘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