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食药监局抽检发现2批次乳制品、肉制品不合格

2016-03-05 10:4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3月5日电(记者 邹婷玉)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布了对“乳制品”“肉及肉制品”共2类50批次食品的抽检信息,抽检项目包括食品添加剂、重金属、兽药残留、真菌毒素等指标。其中合格产品48批次,不合格产品2批次。

  此次抽检中,不合格的2个批次中,一是崇左市天添乳品厂生产的风味酸水牛乳,原因是大肠菌群超标;一是南宁市人人乐华成都市购物广场销售的柳州市中元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麻辣牛肉条,原因是镉超标。

  自治区食药监局专家介绍,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本次检出大肠菌群超标的样品均未检出致病菌,但反映该食品卫生状况不达标。

  镉属于重金属污染物指标,本次监督抽检发现有1批次的肉制品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环境污染带入原料所致,说明生产企业对原料把关不严,使用了镉含量超标的原料。

  食药监部门已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企业依法查处,并责令违法生产经营企业及时采取措施下架、召回不合格食品,同时督促企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查找问题原因并整改,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