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已投240亿治理 3到5年京津冀大气将明显改善

2016-03-07 07:34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文静)京津冀协同发展,必须攻坚的一个难题就是空气污染。昨天(6日)上午,河北代表团小组会议上,针对代表的问题,河北省省长张庆伟一一回应。张庆伟介绍,为减排治污,今年河北省将不新建电厂、关停一批水泥厂,目前河北省已经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投入了240亿元,预计3到5年内,京津冀地区的空气将明显改善,“我对此非常有信心,但重要的还是要周边城市做好联防联控”。
  昨天小组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云川针对实际工作中发现的空气污染等问题,提出看法和建议。张云川表示,希望“不要动不动就说好天多少个,增加了多少。政府更应引导市民关注污染总量这个指标到底下降了多少,这才是真正对老百姓负责”。
  张云川说,上个世纪90年代是河北钢铁发展的高峰期,当时的需求强,这也是发展中的必然问题,“我们不去埋怨,现在要想办法治理。PM2.5中70%都是来自‘化石能源’的污染,我建议河北不要新建火电厂。”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省长张庆伟介绍,目前河北已经不再新建电厂,今年还要关掉一批焦化厂,水泥厂将整合15个集团,进一步降低污染排放。
  张庆伟表示,今年河北省环境保护的主要目标是:环境空气质量较上年有较大改善,11个设区市PM2.5年均浓度较上年下降6%以上。主要河流优良水质断面比例提高2.76个百分点,劣V类断面比例下降1.37个百分点。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上年削减1.5%、1%、2%和2%。
  张庆伟介绍,中央财政给予了河北大力支持,过去两年半时间内,河北省用于治理空气污染的投入已经达到240亿元。此外,去年河北省PM2.5的平均浓度相比上一年下降18.9%,相比前年下降了28.7%。PM10等出现相应幅度的下降。今年1月份、2月份的污染指标出现了更大幅度的下降,超过20%的下降。预计3到5年内,京津冀地区的空气将明显改善。
  对话
  陈国鹰
  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厅长、党组书记
  如何完成环境指标?
  按统一标准实施扬尘排污费
  记者:我看到数据报告上显示,河北的PM2.5年均浓度是77微克/立方米,低于北京的80.6微克/立方米,您怎么看这个数据?
  陈国鹰:河北的数据是全省平均下来的数值,河北一些重污染市的浓度值被拉下来了,所以PM2.5年均浓度数值低于北京。
  记者:河北省今年打算如何完成定下的环境指标?
  陈国鹰:今年河北省将开展焦化行业的集中整治,之前河北省也有,但这次是集中整治,因为焦化行业对于河北省来说是一个比较主要的污染源。为防治大气污染,河北省今年将深入推进减煤、压能、治企、降尘、控车、增绿等综合治理措施,强力实施散煤、露天矿山、焦化行业、道路车辆污染综合整治等四大专项行动。按照京津冀统一政策标准要求,制定实施扬尘排污费政策。在现有基础上,再压减生铁产能1000万吨、粗钢产能800万吨,力争再淘汰燃煤锅炉1322台。加速推进一批热电联产项目和集中供热工程,新增供热能力1400万平方米。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