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从2016年起每月监测60条道路尘土残存量

2016-03-07 07: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6日从市市政市容委获悉,从今年起,每月将对全市60条道路监测尘土残存量,监测范围由城六区扩大至郊区,并定期公布监测结果。按照最新标准,全市道路尘土残存量均值为16.6克/平方米。同时,今年首次将二环、三环、四环主辅路清扫保洁纳入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范畴。

从今年起,本市每月将对60条道路开展道路尘土残存量监测,包括长安街、二、三、四环路等10条市级道路和50条区级道路,监测范围由城六区扩大到郊区。按照要求,全市道路尘土残存量均值为16.6克/平方米。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为了完成这项工作,市市政市容委今年用于城市路面尘土残存量监测及道路清扫保洁监测车运行的费用为35万元左右,2015至2017年郊区及市直作业道路监测预算年均17万元左右。

据环保部门的数据显示,扬尘在PM2.5来源中的占比较高。其中,道路扬尘的占比尤为突出。为了减少道路扬尘对大气质量的影响,市市政市容委近年来推广了吸、扫、冲、收的组合道路清扫保洁新工艺,并在2014年APEC会议期间,首次提出了“以克论净”的环卫标准,要求城市快速路、主干路以及APEC会议地点周边道路的尘土残存量不高于10克/平方米。也就是说,通过每平方米道路含尘土的“克数”,来判断道路清洁情况,这改变了原来以清除可视污染物、消除视觉污染为主的环卫作业方式。

今年市市政市容委将继续推进环卫行业市场化改革步伐,扩大了政府购买服务范围。今年首次将二环、三环、四环主辅路清扫保洁纳入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范畴。市级城市道路清扫保洁道路向社会购买服务面积1153.69万平方米,通过市场化改革推动了环卫道路清扫保洁定额的落实,理清了市区道路清扫保洁的事权责任,提高了城市道路清扫保洁作业费用和环卫职工的待遇。

释疑

道路尘土残存量如何精确测量?

道路尘土残存量怎样才能做到精确测量?原来,这主要靠专业检测车来完成。

道路尘土残存量检测车与一般小客车相比,车厢顶部多了一个测风仪,尾部还有一个小架子,装有吸收尘土的设备。北京环境卫生设计科学研究所工程师冯伟介绍,道路尘土残存量检测车的车厢内是一个极具科技感的小型操作间,里面有序地摆放着一体化电脑桌、一台拥有四屏显示监控的电脑、气象仪、电子秤以及吸尘设备。监测车能够对路面0.24平方米范围内的尘土残存量进行吸取和称重。

北青报记者看到,随着设备的启动,检测车尾部有一个0.8米长、0.3米宽的架子伸出,上面安装有吸尘设备。所有操作都可在车内完成,冯伟坐在车厢内,可以直接通过摄像头监控。

检测车行驶一段距离后,收集一定范围内的道路尘土,计算机便可以计算出路面尘土残存量。

“虽然每次检测的时间不长,但一条路至少需要换10个点,这样才满足样本需要。”冯伟介绍说,最小间距为10米,10个点取平均值,可以精确到0.1克。一般每条路检测下来需要半个小时左右。(记者 王斌)

责编:王丽阳
转发